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思政部“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6-23

        

        2017年6月22日上午9:00-12:00,“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论坛”于长治学院南校图书馆404隆重举行。思政部特邀东北大学城乡社区建设研究院副院长曹海军教授、北京大学张继亮博士、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郝炜博士、天津师范大学李浩博士出席本次论坛。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长治学院副院长赵巨涛、思政部主任杨晓娟教授、思政部党总支书记程过富教授、长治市城区西街社区代表以及思政部师生。

论坛由思政部副教授常晶副教授主持。曹海军教授以《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为主题进行了发言,他指出在社区治理过程中应当注重减负增效,将行政权力进行下放,建设服务型政府。天津师范大学讲师张继亮博士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元治理:对治理的治理--为何以及如何将国家带到治理中来》的精彩发言,他指出实施元治理的主体是国家或政府,它们可以通过诸多途径或工具来实现元治理。当然,元治理像治理一样会存在一些困境,人们需要在实践中逐渐探索应对之道。山西农业大学副教授郝炜博士在《农村治理研究范式的转换》中主要指出我国村治理的三种范式即村民自治研究、乡村治理以及农村社区治理,并指出了乡村治理的一些基本问题。清华大学李浩博士后针对《现代社区建设的逻辑与方向--以民主理论为视角的分析》这一主题指出,在社区建设中应注重社会主义民主模式探索、以人为本以及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转型这三个方向。
专家主旨发言之后,社区代表以及教师代表进行了发言,最后进行会议研讨交流。本次论坛引发了大家的对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的进一步思考。

来源:长治学院-思想政治教学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