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我部新生教育大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9-25

为了让思政部新生更好地了解思政部这个大家庭,更充分地了解思政专业,思政部于2019年9月24日下午三点整在长治学院南校区逸夫教学楼西002北教室开展了思政部2019级新生教育大会。参会人员有思政部党总支书记任红霞老师、思政部主任杨晓娟老师、党总支副书记李晋丽老师、团委副书记马鑫老师、办公室主任李瑞敏老师、思政部优秀教师常晶老师、思政部优秀教师李珊老师、团委学生会和新媒体中心部分工作人员及19级全体新生。

 

 

任红霞老师对长治市上党地区的自然环境和长治市历史文化做了简要介绍,建议新生要入乡随俗,融入生活,更快适应在长治市的文化与生活。在学习环境上,任红霞老师表示思政部学风优良,考研率高,师资力量雄厚,老师们虽任务繁重,但都很随和。生活方面,她提倡学生自律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舍友之间融洽相处,学会宽容。学习方面,要严格要求自己,自律性要强,自觉性要高,善于分辨好坏,多到读书馆,校史馆,博物馆学习和实践,多参加社团活动提升自己的能力。最后,任红霞老师作了总结,大学是综合发展的小社会,希望大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了解思政部及专业和专业特色,喜欢上思政专业,喜欢上思政部。

 

 

马鑫老师给新生简单讲述了大学入党的基本情况。马老师指出入党动机是最重要的,学会做人是入党的基本条件。只有思想正确,学会做人,踏踏实实的为人民服务,党的大门才会为你敞开。在思政部入党就是在优秀之中选优秀,有选择标准,不仅对学生学业要求严格,而且注重个人品德。希望大家抓住机会,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和专业素养。

 

 

李瑞敏老师对新生表示祝贺,根据自己的经历来表达新生初次来到大学的心情。之后对新生提出了几点注意事项:

1.要懂礼貌和尊重他人

2.学习学生手册非常重要

3.多参加活动,提升自己的能力

4.规划好大学四年,要有坚定的目标

李瑞敏老师对新生做出期许,希望新生大学四年后,能遇到更好的平台去发展自己,走的更远,飞得更高。

 

 

李珊老师就教师技能小组和模拟联合国大会对新生进行了讲解。教师技能小组是思政部为培养优秀教师为目的的良好平台,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教课技能和促进学生心智的成长。之后给新生展示了思政学生获得的奖项。模拟联合国大会最初从哈佛大学开始,2016年进入长治学院,模拟联合国大会是一个锻炼学生综合语言和思考能力的学术活动,其中的流程和议程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李珊老师希望大家都可以积极加入模联,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

 

 

常晶老师说到,思政部有两个轮子和三架马车。两个轮子包括教师技能小组和科研能力提升小组,三架马车包括教师技能小组、科研能力提升小组和模拟联合国大会。常晶老师讲述了科研技能小组的科研历史,并提醒学生加入科研能力提升小组的前提是先保证自己不挂科,其次要看自己有没有兴趣,是不是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做科研是一个漫长且认真的过程,需要耐心和独立的思考。常晶老师告诫新生读书要思考,更重要的是培养批判性思维,独立思考能力。思考人生,思路清晰,规划人生,走好四年。

 

 

杨晓娟老师对新生表示欢迎和祝贺,说到新生教育大会的作用就是给新生的入学教育提供相关信息,让新生充分了解思政部和思政专业;之后杨晓娟老师对前几位老师的讲话内容做了简要概括,讲到思政部搭建最好的平台为学生服务,找到自己的定位来提升个人能力。希望学生不负光阴,自觉自律,慎思笃行,务实创新,在紧张而有序的四年大学生活里能有所成就。

伴随着大家热烈的掌声,用时四个小时的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圆满结束。19级小萌新,大学是赋予你们足够的时间和实践去认真思考意义人生的出发点,让你们有机会释放自己的能力,用实践去检验你大胆、新奇甚至疯狂的猜想。小编希望所有小萌新可以在大学四年里慎思笃行,务实创新,不负自己,不负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