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 (2016---2020)基本概况
发布时间:2018-08-30

1、本学科已有工作基础和水平
思想政治教育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积累起来的处理人民内部思想问题的方法和艺术,是党的优良传统。20世纪80年代以后,思想政治教育逐渐开始经历从科学变为学科的发展路径,1978年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的问题开始提出,1984年设立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1990年设立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点,1996年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博士点,在2002年开始建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国家重点学科,2005年12月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目录下的二级学科。
我部思想政治教育是长治学院的老牌专业之一,200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到现在已有十二届毕业生,形成优势传承,2015年又顺利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
2、当前本学科领域的发展趋势
    整个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每一个领域都有激动人心的新发展。
第一,呈现出多学科合作研究态势。越来越多的思想政治问题和经济、社会、文化等问题有机结合,形成一系列的跨学科研究领域。
第二,对问题的研究越来越细化、越来越微观化。
第三,越来越强调理论模型的推演和计量检验,同时开始大量引入自然科学中经常使用的实验方法。
第四,研究形式网络化。越来越多地强调团队,往往是不同学科的学者自发形成的研究群体,且越来越国际化。

来源:长治学院-思想政治教学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