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社团

沉浸烽火岁月,传承红色基因 ——长治学院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教育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五史”教育走深走实走新走活,发挥大思政课实践育人的成效,发扬太行精神,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历史观,激发大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立志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5月14日,长治学院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部分师生赴红色黎城开展主题教育社会实践活动。

长治市黎城县地处山西省东南部、太行山腹地、晋冀豫三省交汇处,是著名的抗战革命老区,太行根据地政治经济、军事军工、金融后勤和文化中心,是太行抗日根据地的核心。

长治学院师生们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的第一站来到了黎城县黄崖洞兵工厂。黄崖洞兵工厂于抗日的硝烟战火中诞生,是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总部在太行山区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一座兵工厂,不仅为我军抗日战争的胜利提供了大量武器弹药,还为我国国防事业锤炼出了一大批军工技术人才。

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沉浸式融入黄崖洞兵工厂的烽火岁月,聆听革命故事,欣赏红色文化表演《黑土地》《兵工人》,感悟革命精神。其中黄崖洞保卫战以敌我伤亡6:1的辉煌战绩,开创了中日战况史上空前未有之纪录,谱写了一首抗日战争可歌可泣、激动人心的壮烈史诗,耸立起一座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丰碑。同学们纷纷发言,必须铭记这一历史史诗,发扬黄崖洞艰苦创业、勇于拼搏的革命精神。

长治学院师生们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的第一站来到了黎城县冀南银行旧址。回顾历史,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冀南银行在抗日战争的硝烟烽火中建立并逐渐成长壮大。冀南银行从成立到并入中国人民银行,历经9年,在发展生产、保障供给,支持根据地经济建设,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省里发挥了巨大作用。

通过实地参观、现场教学等方式,同学们走进烽火中的冀南银行,赞叹革命时期“马背上的银行”的艰苦奋斗和革命前辈的顽强不屈的斗争精神。同学们在学习中展望未来,冀南银行开创的光辉业绩和革命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是我们继承红色基因,弘扬太行精神的强大动力和精神支柱。我们应当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思政课善用“大”的资源、汇聚“大”的合力指明了方向。长治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师生通过这次走进红色黎城开展主题教育社会实践,进一步激活社会“大课堂”,延展课堂“半径”,进而激发了同学们立志民族复兴的信心和决心,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