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我院赴吕梁市石楼县开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15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考察山西的重要指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青年一代政治素养,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于713日至15日组织广大师生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开展了主题社会实践活动。715日,活动第三站实践队伍来到了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

石楼县是革命老区。从三十年代开始就是红军兴起和活动的地方,有伟人留下的足迹,有英雄诞生之地,有解放后修建的烈士亭、烈士墓、纪念馆,流传着动人的革命故事,是德育教育的好基地。社会实践队伍首先来到位于县城的红军东征纪念馆占地1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该纪念馆展示有红军东征盛事的历史照片、实物,和江泽民题写的“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纪念碑”。

在馆内常静老师进行了思政现场教学,对红军东征的历史背景、过程与意义做了全面的讲解——毛泽东领导的东征红军,击溃了晋军三十多个团的围追堵截,转战山西五十余县,歼敌一万三千余人,俘敌四千余人;同时,东征扩大红军八千余名,筹款五十万元,组织地方游击队三十多支,建立了县、乡、村苏维埃政权,发展了党的地方组织,在山西播下了抗日的革命火种。红军东征作为一次影响中国革命进程的战略行动,奏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奋起抵抗日本侵略军的战斗序曲,为在抗日战争初期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把山西作为坚持敌后抗战的战略支点奠定了历史性基础,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一个极其重要的里程碑。常老师的讲解使老师与同学们更加了解了红军东征的历史,每个人都受益匪浅,深有感悟。

通过讲解员的讲解与观看视频,红军东征的景象浮在眼前,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即使条件艰苦,希望很小,也要勇往直前,不惧困难,要相信:只要我们坚持,胜利终将会属于我们,总有春暖花开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