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黄文秀学生支部

《榜样5》观后感|弘扬榜样精神,汲取先进力量(一)
发布时间:2021-04-15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强大的国家,不能没有榜样。在疫情寒冬消退的中华大地,在疫情一线拼搏的“逆行者”们就是榜样,他们的各种英雄事迹被收录在《榜样5》节目中。在《榜样5》专题节目播出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黄文秀学生党支部也进行了观看学习,在学习中感悟榜样精神,传递先进力量。

1701班 成雅波

观看了《榜样5》之后,我被榜样中的英雄事迹深深触动。2020年春节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而来。面对疫情,党和人民没有丝毫畏惧。党中央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应对,封锁武汉,开展对疫情的全面控制。武汉人民是伟大的,正因为每家每户的积极配合,疫情才能被及时控制。

在疫情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面对生命的威胁不是转身离开,而是逆行而上。或医生、或护士,他们奔赴在抗疫一线,是他们的挺身而出才能让疫情得以控制,他们是伟大的,同时他们也是平凡的,他们的身躯不是刀枪不入的,他们也有自己的家庭,也承担着自己的责任。在疫情面前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他们的精神是无畏的,他们用平凡的身躯书写了伟大的举动。

此刻的我对他们只有敬佩,敬佩他们那种大无畏精神,是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成就了今天的平安中国。我们要感谢他们,感谢他们所做的一切,他们是我永远敬佩的榜样!

1701班 段丽敏

在一个普通的清晨,我打开视频播放器,观看了《榜样5》。就这样,我的思绪连同着各位榜样的叙述回到了2020年年初,一场百年未有之大流行病开始蔓延全国,武汉封城,一时间全国都紧张起来。但是此时的武汉人民遭受着病毒的侵害,需要有人,也必须有人去支援。而这时,冲在最前面的人正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他们身上除了职业使命之外,更多的是一种面对困难,冲锋在前,不怕牺牲的精神。从医生,社区工作人员,到建筑工人和志愿者等等,正是因为他们有着属于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信念,有着为人民服务的信仰,所以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才能毫不退缩,中国也因此才能够渡过重重难关。

观看《榜样5》,让我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英雄,什么是真正的榜样。真正的英雄榜样能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真正的英雄榜样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真正的英雄榜样始终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如何选择。世上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经此一役,也教会我们青年人很多东西,青年一代应该是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的一代,青年一代要用肩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

1701班 冯三会

322日晚上,《榜样5》在CCTV1黄金时间播放,这是第5期的榜样节目,这一期专题节目讲述了白衣战士、人民解放军、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在抗疫一线的故事,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中,涌现出无数榜样的力量,创造了让人震撼的奇迹。

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张西京医生,带领团队在武汉连续奋战84天,救助患者341名;被病人称为“她来了,像是一缕春风,一缕阳光”的张宏护士,温暖了病人,让他们重拾希望;“战疫全能书记”杜云,她不惧危险多次寻求物资,为5000多人服务,使社区成为了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施工建设者,舍小家,为大家,不惧寒冷,不惧危险,他们用大爱温暖了整个中国,共同演绎了伟大的民族精神;人民警察达娃仓决,高强度的工作致使她听力丧失,但在工作中她依旧冲锋在前;普通的顺丰快递员汪勇,在疫情危难之际,他义务为金银潭医院提供出行服务,“我来守护你们,你们守护病人”这是他的心声!

冬去春来,胜利的曙光渐行渐亮。榜样们的事迹深深感动了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以生命赴使命,将不可能变为可能,他们用大爱传递力量,守护国人健康,他们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温暖了整个中国。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他们就是我们的榜样。

让我们向所有的榜样们致敬!

1701班 郭红梅

跟随着《榜样5》的步伐,我又一次地感受到了我国的抗疫力量,感受到了医护工作者和基层服务人员的奉献。空军军医大学的张西京医生、同济医院护士长张宏、武汉某社区的党支部书记杜云、火神山雷神山建筑团队施工者的代表陈卫国,余南山和刘斌、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派出所的达娃仓决,还有接送医护人员和物资的志愿者汪勇,他曾对医护人员说“我来守护你们,你们去守护病人”,他编撰记录了三百多个医护人员经历的《金银潭日记》,以及浙江省医疗队驰援武汉临时党委,共一千多人主动请缨,有榜样曹启峰医生、凌磊物资保障员、卢俊倩护士……最后伴随着卢俊倩护士长的《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节目画上了句号,但我的心还沉浸在每一位榜样身上。

这些榜样的事例深深地震撼着我,可我知道,我们的震撼远不如他们亲身经历的真切,他们是同病毒战斗,同时间赛跑。在那段岁月中,他们也曾感到害怕、恐惧、不安,但是他们有坚定的信念,有满腔的热血,他们齐聚力量,挑战了很多的不可能。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是国家的希望。疫情中流传了关于青年的一句话:“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了我们,现在我们来保护你们”。是啊,从来就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普通人!在疫情刚爆发的时候,刚刚考完警察的弟弟和我说,我现在真想去武汉,为疫情防控做点什么。我感觉到这就是信仰的力量,是青年的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力量!

1701班 韩俊丽

观看了《榜样5》,让我不由发问——什么是榜样?是一项无需任何付出的荣誉吗?还是无所作为、甘于平庸吗?不是的,在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上,榜样是来自医生、护士、后勤、工人的普通人,榜样的力量是无愧于职业和共产党员身份的坚强,是《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中“我”的自豪和“娃”的倔强,是每一个人的严谨和对生命的敬畏,是以张西京、张宏、杜云、凌磊等人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对入党誓词的诠释,是舍己为人、互相温暖的力量。

作为学生党员的我们,在国家发展的路上沐浴着阳光,但也仍然争做榜样。我认为榜样是甘愿为他人着想,是在工作的完成中积极追求完美,是即便不确定现在的努力是否成功时,仍旧坚决不放弃,是胸怀信仰,是心中装满了爱和力量,是明确党员宗旨并积极落实宗旨,是带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奋斗并努力守住初心,是“始终让鲜红的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是面对任何危险的不退缩,是“我觉得党员就应该先上,这是我的职责所在”。

1701班 韩强

观看《榜样5》,我深受感动。2020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时至今日,疫情仍然存在于我们的生活里,影响着我们的衣食住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肆虐,严重威胁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武汉的疫情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无论是医护人员,还是基层工作者,以及所有的党员干部,在疫情爆发的那一刻,他们就拿起了“武器”奔赴战场。因为有了他们,我们坚信这场战争的胜利属于我们。

在抗疫过程中,不乏有90后、00后,他们穿上“战袍”变成了保卫我们的“战士”,身为同龄人,为我们祖国的强大和祖国儿女的无私奉献、顽强奋斗而折服,他们就是我们这个世界的超级英雄。

齐聚力量,对抗不可能。身为预备党员,我们更是要以榜样为标杆,了解自身的差距与不足;以榜样为旗帜,指引我们方向,引导我们不断向好的方向前行和发展。学习榜样的力量,成就更好的自己。

1701班 贾江楠

《榜样5》已经播出,它带我们回顾了疫情中的感人事迹,回顾了2020年初疫情爆发的时候,医护人员、志愿者们、无数同志敢于担当、挺身而出,冲在了第一线。正因为有这些逆行者,我们国家才有了希望,人民才有了信心,才能打赢这场抗疫战,正因为坚持才有了希望。

“这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看《榜样5》最大的感触就是感动,它给我们展示了社区基层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独自开车60公里,为了给社区的居民准备足够的医疗物资。工地建设者们用十多天的时间,完成了用两年才能建设好的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与死神赛跑,挽留了更多患者的生命,每个人都在用行动争当疫情防控的参与者。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身为预备党员的我们,要向榜样们学习,学习他们伟大的抗疫精神,牢记生命至上的奉献精神,用理论结合实践,争做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好青年,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1701班 金淑萍

面对2020年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之战,习近平总书记说到“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为宣传伟大的抗疫精神,集中展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扩大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表彰成效,营造团结鼓励、弘扬正气的浓厚氛围,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了专题节目——《榜样5》。节目再现了张西京、张宏、杜云、陈卫国、余南山、刘斌、达娃仓决、汪勇、曹启峰、凌磊、卢俊倩等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典型事迹,邀请他们到节目现场参与访谈,还进行了诗朗诵、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榜样5》展现了抗击疫情的共产党员们身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拼搏、敢于斗争的大无畏精神,体现了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节目中,多位嘉宾都提及到对新冠病毒的恐惧,都谈到了自己当时害怕的情绪。其实,惧怕危险是人的本能,共产党员正是克服了恐惧,大喊着“跟我上、看我的”的口号,冲在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支持他们,学习他们,最终加入他们。这些优秀的共产党员克服了自己的本能,奔赴许下的誓言,奔向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我们的黄文秀学姐也是这样,不畏艰险,服务人民,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这样的力量点燃了她,也照亮了我们。

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们不仅要向榜样学习,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投身实践,努力成为一个好榜样。

1701班 李亚东

一句誓言,一生作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把誓言刻在心中,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初心”即为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初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是历史留下的、人民赋予的,是必须完成的。这就是《榜样5》中的“生命守门人”张西京、“白衣战士”张宏、“最美快递员"汪勇,他们践行人民至上的初心、履行敢于担当的誓言。

每一个感人故事的深情讲述,都激励我要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第一身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勇于创新;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技能,在实践中不断锤炼自身本领,为祖国的创新建设贡献出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要以榜样力量为精神养料,续写自己的青春之歌。我们要向他们学习牺牲奉献和吃苦耐劳的艰苦奋斗精神,以他们为榜样,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认认真真完成自己的学业,要牢记嘱托,志存高远,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广阔天地中热情绽放,做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我们要以其为榜样,在日后学习工作中更加坚定初心,砥砺前行,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学习他们的坚守,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在实践中进步,用实际行动诠释自己的誓言。在生活中,每个党员都要积极发挥带头作用,恪尽职守,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做贡献。我更应该投入到党的时代使命中,紧随党的步伐,勇敢坚毅前行,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恪守对党承诺。

1701班 李艳洁

“平凡来自伟大,英雄出自人民。”我前天观看了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总台联合录制的《榜样5,节目里讲述了一个个不同职业的普通人在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十分令人触动。

世界上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这场疫情有00后、90后的医护人员,有“党员就应该先上”的护士张宏,还有“全能书记”杜云,他们都是很平凡的人,职业各不相同,但他们用爱心,用责任,各自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如同一盏盏微弱却明亮的灯塔,引领我们坚守初心,不断前进。这就告诉我们无论我们将来担任什么职位,从事什么工作,只要我们立足岗位、踏实付出、尽职尽责,就一定能发挥我们自己的价值,实现人生的意义,从而一定能为祖国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作为党员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断奋斗中实现人生华章。

1701班 李宜然

在看《榜样5》的时候眼眶一直是湿的,在电视上、在新闻里熟悉的面孔再次出现在我们面前,关于去年新冠疫情的记忆不断地涌现。刘智明医生勇担责任,身先士卒,最终倒在了一线,他的妻子穿着防护服追着刘院长灵车的画面在脑海中浮现。张宏护士长短短一句:“我是党员,党员不先上谁先上”?背后是新冠肆虐下儿子的高烧不断,自己深入疫区,暴露在病毒面前。作为女儿,我能体会张宏护士长儿子当时的心情,自己的妈妈深入疫区,自己不知道是否被新型冠状病毒“选中”,心中该是怎样的焦灼。张宏护士长深入疫区又经过 怎样艰难的心里抉择?

曾经去抗大分校参观过,那里摆放着当时学员的照片,我当时就被这些照片吸引,尽管当时环境艰苦,但是照片里,那些学生都一直是笑着,眼神中充满着坚定与希望,破旧的衣衫一点没有遮掩住他们的光芒。当时我就在想,我们为什么很少看到这种眼神,甚至自身都没有这种眼神?是时势造就吗?经过新冠我知道,不是的,坚定而勇敢的人一直在我们的身边,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也愿意成为这些坚定而勇敢的人们中的一员。

1701班 李卓燃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全国人民都团结起来抗击疫情。当我们隔离在家时,有许多在前线的人员,不顾危险一直坚守岗位,让我们敬佩。医护工作者、社区人员、物资志愿者们都奉献自己的力量,这些是我们了解比较多的。但是在我们不知道的情况下,还有很多人在默默奉献,不为功名。

观看《榜样5》,知道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立,仅用十几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原本需要两年才能做完的工作,我们感觉惊喜,但也深知其不易。工人和建筑材料的选择,都需要大量时间准备,而各种电、气管道的设计,都需要不断地修改。工作期间还要面临暴雨天气,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下仍要继续,争分夺秒,不敢多睡一分钟。看到视频里很多工人抽时间休息,在晚上、在飘雨天气下也不能停止,为了心中的信念,为了早日建成医院为病人提供良好的治疗环境。“这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是普通人,但同样是我们值得敬佩的人。

疫情期间,什么工作都是争分夺秒的进行。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各个环节,各个方面都有秩序的展开。在各个地方,都可以看到共产党员的身影,党员争先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向所有抗疫人员致敬!

1701班 刘雅云

观看了《榜样5》,我感受到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而在此时此刻,不论是医生,警察还是人民解放军,只要是在一线上救死扶伤的人,都是最伟大的逆行者,是最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民族英雄!这些伟大的逆行者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不顾生命危险冲上前线,因为他们知道穿上了白大褂,就担起了国家重任。

岁月静好,真是如此吗?不,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他们把自己的生命置于最危险的抗击疫情第一线,他们想的是:“别人的生命也同样重要”!这是他们的责任,是他们的善良和责任感驱使着他们成为“最美逆行者”。

他们用一身白衣,换我们一生平安,即使前方是条不归路,他们依旧奋不顾身冲向前线,最让我感动的就是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身患绝症却坚持与时间赛跑,连续奋战30余天。他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同时我也要向抗疫幕后的“隐形战士”致敬,他们就是默默无闻的疾控人员。他们虽然不处于聚光灯下,但是奔波服务于一线。敬业和承担,是生命里最美的东西,为国为民而承担,更是美中之美!作为中共党员,我们要向最伟大的他们学习,学习他们舍生忘死,学习他们为国奉献,学习他们的敢于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