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黄文秀学生支部

我院开展“寻访红色记忆,传承太行精神”主题团日活动———走进红色圣地武乡
发布时间:2021-04-1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实际行动贯彻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根据校党委、团省委学党史的部署要求,我校团委启动“寻访红色记忆,传承太行精神”系列活动,以引导鼓励全校青年立足身边实际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依托太行精神丰厚红色资源优势,强化实践育人,激发广大在校青年团员学习党史的主动性、积极性。

202141日上午830分,我校240名青年骨干走进“寻访红色记忆、传承太行精神”第一地——红色圣地武乡,开启了寻访红色记忆的征程。此次活动,主要以搭建“红色课堂”展开,特邀请校党委书记郝勇东、八路军纪念馆宣教部主任、金牌讲解员田悦慧、马克思主义学院主任杨晓娟为青年骨干现场授课。校领导们也一同和青年骨干参加了本次活动。

郝勇东书记讲到,伟大的太行精神,作为中国革命史上的一座丰碑,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英雄的太行军民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既鲜明又具体的“坐标”,更是百年大党苦难辉煌历程的深刻注解,有着永恒的时代价值。而长治学院作为一所地处太行山区、流淌着红色血脉的高等院校,孕育了一代又一代拼搏奋进,积极进取的时代青年。学习好、传承好、弘扬好太行精神是我们的光荣使命,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在未来,长院学子将带着宣传太行、荣耀太行的家乡情怀,主动讲好太行故事,传承太行精神,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郝书记还讲到,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广大青年学生,要坚持了解历史过程与把握客观规律相结合,从惊心动魄的历史变革和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中,真正正正的领悟中国共产党。我们要把历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汲取新时代的奋进力量。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忧民之所忧,办民之所需,解民之所困,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田悦慧主任的回忆,情真意切,讲述,感人肺腑,微红的眼眶,哽咽的语调,道出了今天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从王家峪八路军总部的故事,到自己的亲身经历,从书本里的“看见”到现实中的“遇见”,无不展现了红军战士时刻与人民群众生死相依,同人民群众患难与共的高尚品格。

杨晓娟老师的红色故事,带领我们重温战火纷飞的苦难与温情,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红色养料,19397月中旬,朱德总司令率八路军总部第一次进驻砖壁村。朱总司令暂居新楼院,新楼院的石碾,是村民们碾谷子,谋生计的地方。也正是这个地方,展示了朱德总司令对人民满满的关切。司令把“人多力量大”挂在嘴边,帮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杨晓娟老师讲道“党的一百年是奋斗的一百年,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历经艰辛。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要坚决贯彻上级党委的各项要求,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作为高校的老师、学生,要把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共同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聆听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体悟革命精神,一堂生动的红色教育党课,传播了红色文化,增进了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培育了广大青年学生的高尚情操、铸就了广大青年学生的创新精神。红色文化树德立人,红色文化凝心聚力,数百名被红色力量所吸引的青年骨干,眼中有光,心中有党,在太行精神的哺育下,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社会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自觉承担起历史的发展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