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实践课程教学

长治学院赴洛阳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8

2019117日,长治学院组织开展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活动。本次实践活动由院党委副书记马健宏带队,思政部党总支书记任红霞、武装部副部长魏德壮、学工部综合科科长张大光、思政部团委副书记马鑫、思政部教师曹凡、曹丽霞以及各系部37名学生代表参加。

本次活动由三个阶段构成。

第一个阶段。启程前,杨晓娟老师就实践工作和行程安全对大家进行了嘱托。各系学生代表分别介绍了自己所在系部的情况和优势,并展示了各自的特长。魏德壮、张大光和曹凡等三位老师也分别介绍了各自部门和系部职责。任红霞老师做总结发言。她指出,各系学生代表的发言角度开阔,从“我眼中的系部”到“我眼中的祖国”,令人深受触动,此次实践活动不仅增进了各系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沟通,更是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最后,马健宏副书记向介绍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强调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并提出几点希望。他希望同学们通过参观学习,借鉴经验,反思不足;指出此次深入军营,回访服役同学,既是对服役同学进行慰问,也希望大家学习服役同学,有责任,有担当;要求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和学习中要不断向黄文秀校友学习,将黄文秀先进事迹传播开来;老师们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

第二个阶段:部分师生代表到火箭军某部进行了慰问,并和两位服役同学进行了座谈。马健宏副书记指出,参军可以丰富人生阅历,希望大家向两位同学学习,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国防建设和人民的安居乐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马书记也嘱托服役同学,一要安心服役,做好军人本职工作;二是百炼成钢,希望他们借此机会锤炼自己的意志品质,打好基础,扣好扣子,敦好苗子;三是希望他们坚持初心,锻造自己,报效祖国。之后,两位现役同学与在场师生分享了步入军营的感受,向大家介绍了他们有条不紊的训练和生活。对他们而言,来到军营最大的改变是自己有了责任心和军人的使命感,虽然也会想念家人,但是更愿意以青春之我报效祖国。任红霞老师则希望同学们把军营生活当成磨练自己人生的一个平台,努力做有远大理想、砥砺奋进、修炼品格、提升自身素质的优秀青年军人,增强军人的光荣使命感和责任感。

随后,部分同学赴洛阳市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同学们通过一件件展品,深入感受了洛阳市5000年的历史,近距离领略了“千年帝都”的风貌。

第三个阶段。在洛阳师范学院参观学习。洛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洪彬向我院师生介绍了洛阳师范学院的创办历史及办学特色,他特别介绍了洛师在校园设计方面的特色,校园设计一方面融入了很多江南园林的元素,诸如水系、假山、桥梁等,旨在通过打造河洛文化主题校园体现河洛文化育人特色,同时通过雕刻、壁画的展览,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美育,从而做到坚持以学生为本,打造“牡丹牌”学生。实践队伍一行还参观体验了灯光秀、中国三彩艺术馆、图书馆以及智能化餐厅。

最后,我院学生代表与洛阳师范学院学生助理团部分成员就学生工作如何开展,学生干部如何兼顾学习与工作、如何协调各学院之间的工作、如何开展活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双方希望以后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增进校际友谊。活动结束时,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教学活动为自己提供了一个走出校园,认识社会的机会。三个阶段的不同主题的实践教学活动,开拓了眼界,对大家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实践观、价值观都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