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思政部举办中学政治课教师教育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1-26

为了进一步完善特色专业建设,加强师范生人才培养与中学教学实践的有效衔接,提升中学政治课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我部在广泛调研、科学研究、认真准备的基础上,于2017年11月25日在长治学院北校区1号教学楼十楼大会议室召开了“中学政治课教师教育教学研讨会”。我部全体教师、来自多所中学的三十余位中学政治课老师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论坛。研讨会开始,由赵巨涛副院长致开幕词,他向参会来宾介绍了长治学院的基本概况,并对各位中学教师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
本次论坛共分“主题报告”、“研讨会”和“教学展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由思政部主任杨晓娟老师主持,张梦中校长与魏爱萍老师主讲。长治市十三中校长张梦中老师以《教育者的责任》为题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他从“觉者为师”“为人之道”和“教以成人”这三方面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教育者的责任”的主要内涵,即“发现学生天赋培养学生爱好发展学生特长激发学生志向引导学生事业”之后,太行中学魏爱萍教师从高中课程教学的角度出发,结合自己在一线教学的实践经验向大家阐述了“如何上好一堂政治课”。她指出,博览群书准确理解和把握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吃透教材、教参及考试说明是上好一堂政治课的必要准备
“研讨会”环节由思政部副主任任红霞老师主持,会上各位老师积极发言,自己在教育教学实践中遇到的困惑“应试教育”“授课模式”、“教学改革”、“学生管理”等为主题展开了交流。与会教师共同探讨、各抒己见,阐述了自己的见解与体会,研讨气氛十分热烈。
“教学展示”环节由思政部教师李珊主持,长治一中教师冯晨和平顺一中教师陈慧娟分别进行了授课展示。二位教师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精彩的课堂授课为给我部师生起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之后我部15级学生马锋和侯梦菲分别进行了模拟授课,展示了我部学子的教学能力,老师们的点评也使同学们深受启迪。
本次研讨会搭建了长治地区中学政治课教师联系交流平台,成为了校际之间互通有无、经验沟通的渠道之一,也为我部与各中学的教学实践活动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来源:长治学院-思想政治教学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