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武星亮教授应邀参加思政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
发布时间:2017-06-24

为了更好地贯彻和执行教育部关于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的任务,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2017年6月23日,学院荣幸邀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武星亮教授与思想政治教学研究部教师进行了题为“新形势下如何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交流。武老师通过对国家关于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精准解读,集合《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要求,对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怎样正确认识新形势、新形势下有哪些新要求、如何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三个问题进行针对性讲解,结合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的“三个认同”进行入微入理的讲解,从知、情、意的理论层面对其进行解读,最终达到系统效应;同时武老师还从“思想是关键——政治是要害——理论是基础”的独特视角阐述了自己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理解,希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履职能力、确立“顶天立地”的工作理念和服务学生的服务理念,尽全力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同时,武星亮教师充分肯定了思想政治教学研究部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中的探索活动,他说教育部思想政治质量年的主旨就是渴望把好的教学和实践经验进行总结,进行发表,起到示范作用,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思想政治教学研究部进一步提升工作经验,进行发表。
最后,武老师与思想政治教师在讲课方面、思政课题专项申报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亲切交谈,并就今年在听课方面的一般问题进行了归纳,建议教师在教学目标和课程性质的把控上下功夫,同时在课题申报上注重立意的顶天立地。

           

来源:长治学院-思想政治教学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