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兰州大学教授刘先春为长治地区大中小学思政教师作主旨报告
发布时间:2023-10-16

2023年10月15日,由长治学院主办,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治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承办的长治地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论坛成功举行。兰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先春作了题为“大中小学思政课队伍建设一体化的思考”的主旨报告。

首先,刘先春教授就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背景和重要性做了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所以,新时代必须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素质、配备、培训、互动等方面的一体化建设,打造一支能够担当历史重任、承载时代重托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

随后,刘先春教授从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一体化建设的现实可能性、现实必要性和现实路径三个角度进行了讲述。在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一体化建设的现实可能性中,刘先春教授认为思政课教师队伍是由各学段思政课教师组成的有机整体,各学段思政课教师之间的关联在于: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拥有立德树人的共同价值追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隶属于共同的组织体系;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教学实践蕴含系统衔接性;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具有环节联动性。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一体化建设的现实必要性在于:各学段思政课教师素质培养轻重失衡稀释了教学效果;各学段思政课教师配备不足削弱了队伍整体效能;各学段思政课教师培训和互动缺位导致教学衔接不畅。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一体化建设的现实路径在于进行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整体性塑造,第一是要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素质要求一体化,包括了理想信念、“三种情怀”、创新思维、“三种视野”的培养,教师的自我规约,教师的人格守正;第二是通过创新机制和优化队伍补充和调配一批思政课教师,实现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配备一体化;第三是要实现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培训一体化;第四是要实现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互动一体化。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主任任红霞做总结发言,指出在大思政课背景下,要贯彻落实好大中小学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和“八个相统一”认真思考,做好思政课教师的本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