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上海大学孙继伟教授应邀到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21

    为了使思政部学子能够正确地认识自身问题,树立创新意识,对未来做出更好地规划,树立更远大地目标,我部201912201930在西002北教室举行了以“问题驱动个人发展”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主讲人是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孙继伟教授(博士,危机与问题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被业内称为中国首位问题管理专家。思政部主任杨晓娟老师、思政部专职辅导员魏君老师及19级全体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首先孙教授就“什么是问题管理”展开论述,利用“木桶效应”的原理向同学们说明了问题就是资源,挖掘问题既是挖掘隐患,也是挖掘潜力的道理,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发掘自身问题的重要性,并指出问题与问题管理的定义-问题就是现状与标准的差异并引出了“问题既红利”的命题。

    其次,孙教授以“邓小平改革开放”-中国要正视自己的发展问题为例,引出了当代大学生也应当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如学生不善于挖掘问题、表达观点和解决问题等,并鼓励同学们作 为大学生新时代应当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树立明确的人生目标,对未来进行合理规划。

    讲座期间,孙教授用幽默的语言,精彩的案例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及自创的诗歌,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总结的个人发展的三大秘籍:一是练就两类本领,二是成为“十能”人才,三是拥有创业精神,以此来激励同学们要自我培养吃苦精神,奋斗精神,树立创新意识,在人生的航道中把握机遇。

    在同学们的恋恋不舍中,孙教授精彩的讲座也接近了尾声。通过本次讲座,让同学们认识到挖掘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的重要性。本次讲座中所提到的关于未来人生计划的探讨,也引人深思、发人深省,对思政学子培养吃苦、奋斗懂创新的精神具有重大影响。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该自觉树立远大理想,培养自身创新精神,懂得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时刻与新时代中国发展对青年的要求相一致,不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