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本科毕业论文写作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4-01-30

为推动我院2024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写作相关工作的持续开展,不断提升大四学生毕业论文的写作水平。2024年1月24日—26日我院组织校内外优秀教师开展了5场线上系列讲座。

1月24日上午,闫建华老师围绕毕业论文选题的含义及意义、选题的来源与方法、选题的论证和确立等方面展开讲座。他强调,好的选题等于论文成功的一半,通过大量的论文选题实例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确立一个好的选题,剖析了选题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毕业论文选题方面的认识。当日下午,闫老师对长治学院毕业论文格式进行讲解,详尽解析了封皮、目录、标题、注释和参考文献,以及页眉页脚、各类字体、段前段后间距、行间距等具体要求。

1月25日上午,薛明珠副教授主讲本科毕业论文综述的写作,从何为文献综述、文献综述的写作步骤与方法、写作误区及注意要点等多方面进行讲述。1月25日下午,张伟老师从“什么是好论文”和“怎么写好论文”两个角度,详细解析写好一篇论文的核心是选题、主要在内容、关键是语言、重点在格式,并对各方面提出了具体有效的建议。

1月26日上午,苗露露老师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长治学院图书馆和网络电子资源,以及在论文检索查询方面的使用方法和具体操作,使学生的信息检索能力有所提升,以便更好的获取、评估和利用信息资源。

本次系列讲座为毕业生提供了富有针对性的专业指导,及时有效解决了学生在毕业论文写作时的疑问与困惑,使学生对毕业论文的撰写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理解,对于提高学生的论文写作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