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自主学习研修平台

思政课自主学习研修平台

党史知识题库(一)
发布时间:2021-04-30

填空题

  1. 南昌起义后,中共中央在湖北汉口召开(八七会议)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

  2. 在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中,有两个人贡献特别突出,在党的创建史上被称为“南陈北李”。他们是(陈独秀)和(李大钊)。

  3. 1928年毛泽东和朱德两军在(井冈山)会师。

  4. 在晋察冀军民反“扫荡”作战中,193911月,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加拿大共产党员(白求恩)在抢救八路军伤员时不幸感染,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

  5. 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6.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里的“中国道路”就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7.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里的“中国精神”是指(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8.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里的“中国力量”是指(中国各民族大团结的力量)。

  9. 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具体是指(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10. 毛泽东同志在总结中国革命胜利的经验时,提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

  11.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12. (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

  13. “四风”是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14.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

  15.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

  16.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从严管党治党。

  17.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

  18.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19. 三严三实:(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20. 要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

  21. 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消除剥削,消灭两级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22.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23. 1919年,《新青年》杂志发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一文,系统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这篇文章的作者是(李大钊)。

  24. 党的三大优良作风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

  25. 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中国梦"的"三个必须"是(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26. 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7. 党的群众路线概括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28.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29. 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30. 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31.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要议题。

  32. 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改革开放)。

  33.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34. 延安整风运动的基本方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35.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党的七大在延安举行。这次会议将(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

  36. 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是(9月3日)。

  37. 抗日战争胜利后,为争取全国人民渴望的和平民主,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举行了(重庆谈判),签署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

  38. 1949年3月,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河北西柏坡召开。会议着重讨论党的工作重心实行战略转移,即(从乡村转到城市)的问题。

  39. 新中国成立后制定的第一部基本法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

  40.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开始了抗美援朝战争。

  41. 1950年冬到1952年底,除一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及台湾省外,广大新解放区的(土地改革运动)基本完成。这摧毁了中国封建制度的经济基础,使农民获得土地等基本生产资料。

  42. 过渡时期总路线的主体是(实现工业化)。

  43. 1921年(7月23日),党的一大在上海开幕,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举行。

  44. (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地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

  45.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到达江西宁冈,开始了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

  46. 中国共产党在莫斯科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是(党的六大)。

  47. 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48. 1936年10月),红四、红二方面军先后同红一方面军在甘肃会宁、静宁将台堡会师,胜利地结束了长征。

  49. 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杨虎城实施兵谏,扣留蒋介石,囚禁从南京来的几十名国民党军政要员,史称西安事变。

  50. (七七事变)发生,标志着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和全国抗战的开始。

  51. 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新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正式确立。

  52. 党的八届九中全会正式决定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

  53.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题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特约评论员文章。由此,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在全国展开。

  54. 1978年12月13日,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上发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受到与会者热烈拥护,实际上成为随后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

  55. 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这次会议确定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

  56. 1987年召开的党的十三大提出并系统论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57. 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58. 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59. 邓小平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60. 党的十四大确定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61. 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写入党章,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62.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是(党的十六大)提出来的。

  63. 党的(十七大)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

  64.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

  65. “一国两制”构想的提出最先是针对(台湾问题)。

  66. 党的(中共二大)上诞生了我们党历史上的第一部党章。

  67. 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有三个基本方面,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

  68.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

  69. 一二·九运动首先发生在(北平)。

  70. 党的四项基本原则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71. 社会主义在中国确立的主要标志是(三大改造)的完成。

  72. (1997年7月1日)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

  73. (延安整风运动)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

  74. 1956年4月,毛泽东发表(《论十大关系》),初步提出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方针,就是要把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75.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是(保持党的先进性)。

  76. 中共中央在(瓦窑堡)会议上,确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

  77. 从(1953年)起,我国开始执行国家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

  78. 实现“一国两制”的前提是(坚持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

  79. 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80. 中国改革的第一个突破口是(农村改革)。

  81.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82.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83.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84.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是(五位一体)。

  85.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86. 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必须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87. 拉开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序幕的历史事件是(五四运动)。

  88. (国民党一大)的召开,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正式形成。

  89. 抗战爆发后,八路军打的第一个打胜仗是(平型关大捷)。

  90. 1942年5月,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在指挥八路军总部进行反“扫荡”战斗中,不幸中弹,壮烈牺牲。

  91. 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核心是“一化三改”,即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92. 中国共产党在(党的二大)上明确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

  93. 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成为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94. 1942年2月延安整风时,毛泽东同志在(《整顿党的作风》)的报告中提出了正确处理党内矛盾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基本方针。

  95. “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一重要思想是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来的。

  96. 1919年,李大钊在《新青年》杂志发表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一文,系统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

  97. 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是由(陈望道)翻译1920年8月由上海社会主义研究社出版。

  98.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921年(7月23日)举行,会场设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

  99. 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陈独秀)被选为中央局书记。

  100.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中心议题是正式建立(中国共产党)。

  101. 党的二大于1922年7月16日至23日,在(上海)召开。

  102. (党的二大)确定的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是:最高纲领是组织无产阶级,用阶级斗争的手段,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最低纲领是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

  103. (党的三大)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实现国共合作,同时必须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保持自己的独立性。

  104. (七一五“分共”事件),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全面破裂、大革命最后失败。

  105. 八七会议1927年8月7日在(汉口)湖北召开。

  106. 毛泽东同志“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是毛泽东在(八七会议)上提出。

  107. 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108.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到达江西宁冈,开始了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

  109.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遵义会议)召开。

  110. 遵义会议的主要内容:批判了博古、李德等人错误的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肯定了(毛泽东)的军事作战基本原则,改组了党和红军的领导,实际上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

  111. 中国抗日战争时期,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的晋察冀军区、第一二九师、第一二〇师在总部的统一指挥下,发动了以破袭正太铁路(石家庄至太原)为重点的战役。八路军参战部队达105个团,故称此为(百团大战)。

  112. 党的七大提出的党的三大作风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风、自我批评的作风)。

  113. 全国解放战争时期,党领导的第一次大规模的学生爱国民主运动是(一二·一)运动。

  114. 解放战争中的三大战役:(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

  115. 全国解放战争三大战役中,历时最长、规模最大、歼敌数量最多的是(淮海战役)。

  116. 全面抗战分为三个阶段:(战略防御阶段),从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到1938年10月广州、武汉失守;(战略相持阶段),从1938年10月至1943年12月;(战略反攻阶段),从1944年1月解放区战场局部反攻到1945年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117. 1949年3月,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河北西柏坡召开。会议着重讨论党的工作重心实行战略转移,即从乡村转到城市的问题。

  118. 过渡时期总路线的主体是实现(工业化)。

  119. 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新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正式确立。

  120. 1956年9月召开的党的(八)大,正确分析了社会主义社会制度基本建立之后国内外形势和国内主要矛盾的变化,强调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党和国家面临的最重要的任务是保护和发展生产力。

  121. “三反”运动:(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

  122. “五反”运动:(反对行贿、反对偷税漏税、反对盗骗国家财产、反对偷工减料、反对盗窃国家经济情报)。

  123. 1920年8月,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正式成立陈独秀)任书记

  124. 1935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瓦窑堡召开扩大会议,确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基本策略

  125. 延安整风运动的主要任务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风

  126.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顽强奋斗,经过大革命、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

  127. 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

  128. 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

  129.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130.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131.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132. 我党提出全面抗战路线的会议是(洛川会议)。

  133. 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开始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和创建人民军队的事件是(南昌起义)。

  134. 1931年,日本关东军蓄意炸毁沈阳北部柳条湖附近南满铁路路轨,反诬是中国军队所为,突然进攻沈阳北大营中国军队,发动了(九一八)事变

  135. 全面抗战爆发后,八路军打的第一个胜仗,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是(平型关大捷)。

  136. 中共"一大"召开的地点为(上海;上海法租界贝勒路树德里3号(后称望志路106号,现改兴业路76号)和浙江嘉兴南湖)

  137. 党的(二大)全国代表大会首次区分并制定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

  138. 中国共产党的民主革命纲领是(1922年党的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来的。

  139. 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实行国共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是在中国共产党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的。

  140. 八七会议确立了(确立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总方针。

  141. 毛泽东关于“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革命新道路理论”标志著作是。答:1930年1月毛泽东写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通讯。

  142. 1927年的(三湾改编)从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143. 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著作中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

  144. 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锤头)组成的图案。

  145.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146. 中国共产党名称是在党的(一大)上确定的。

  147.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中的“一个中心”是指经济建设)

  148. 开启中国改革开放大幕的会议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149. 明确提出把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的大会是(中共十四大)

  150.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和政府实行改革开放的政策,改革率先开始于农村领域附:改革率先开始于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151. “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画了一个圈。”这位老人绘制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蓝图,这位老人是(邓小平)

  152. 我国在改革开放中,最早建立的四个经济特区是:深圳、珠海、汕头、厦门

  153.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作出了从1979年起,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

  154. 党的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系统论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全面阐述了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

  155. 1949年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开国大典,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成立。

  156.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57. 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颁布于1954

  158. 1938年5月,毛泽东在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做了讲演,此次讲演的内容即为文章《论持久战》,毛泽东的这篇文章是针对(亡国论)论和(速胜论)论提出来的

  159. 1939年12月,毛泽东发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

  160. 1949年6月30日,毛泽东发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指出,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在中国是行不通的,我们所要建立的新中国,只能是工人阶级(经过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

  161. 毛泽东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所指出的无产阶级“最接近的朋友”是(贫农)

  162. 《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是毛泽东关于“工农武装割据”思想的重要来源,在这篇文章中,毛泽东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

  163. 1937年7月的《实践论》和1938年8月《矛盾论》主要是为了克服党内严重的(教条)主义

  164. 习近平指出,全党同志要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在全党形成自觉学习党章、模范贯彻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坚决维护党章的良好局面,切实把党章要求贯彻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

  165.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166.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

  167. 宪法)集中体现了党和人民的统一意志和共同愿望,是国家意志的最高表现形式。

  168. 习近平强调,要加强国家安全系统党的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引导国家安全部门和各级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建设一支忠诚可靠的国家安全队伍。

  169.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战略布局,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70. 四个意识是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看齐)意识

  17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17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173. 1974年我国建立起一个新的大油田是(胜利油田)。

  174.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为《义勇军进行曲》,由(田汉)填词聂耳作曲

  175. 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3个法宝。

  176. 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

  177.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178.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179.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180.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

  181. 按照“两步走”的战略安排,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将在2035年完成(第一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182. 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

  183.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184.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185.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要以质量品牌为重点,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鼓励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

  186.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

  187. 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这次会议确定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标志着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

  188. 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胜利完成。

  189. 1982年9月,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明确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190. 1984年10月20日,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标志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从农村转向城市。

  19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课题。

  192. 党的十九大党章增写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19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94. 党章规定的各项纪律都必须严格遵守和执行,而最首要、最核心的就是要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

  195. 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196. 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197. “三会一课”制度的内容是(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课。)

  198.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199.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200. “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