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思政部第二届笔记大赛结果公示&优秀作品展示及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0-04-10

为了提高同学们对线上课堂的重视,督促大家增强学习意识,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掌握做笔记的有效方法,我部于3月29日——3月31日举办了以“见字如面,以学战‘疫’”为主题的线上笔记大赛活动。同学们踊跃报名积极参与。经过筛选,十名同学的作品脱颖而出。下面就随小编一起来欣赏他们的作品并学习他们分享的经验吧!

★  一等奖获得者  ★

思政1901班  崔晋宇

经验分享

我认为记笔记时框架最重要。除了构建自己喜欢的思维导图,也可以用康奈尔笔记法把一张纸分为三块:主要内容、联想疑问、最后总结。这些都可用于一般的笔记。

那么我整理的最多的也就是英语笔记。我认为英语最重要的是积累,记笔记时,根据个人喜好直观明了即可。记笔记的方法有千万种,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哦。


思政1901班  高菲

经验分享

方法:

1、增加不同颜色的笔记:用不同颜色来标记笔记的重点或者是需要注意的地方,笔的颜色可以自己选。

2、不要全部都记:记录≠记书,最好的方法是第一遍先读通课本,了解基础知识点,第二遍形成一个思维导图,将零碎知识点形成一个框架,这样就很容易记住。

3、用思维导图笔记法:首先这种记忆法可以帮助明确中心主题,不会记着记着就忘记了知识核心是什么了;其次,它可以帮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知识点,自己制作的思维导图是以文字、线条的方式呈现,更符合自己的思维逻辑习惯;最后,思维导图能让人更加直观地看到知识点间的联系,帮助理清思路。

 

★   二等奖获得者  ★

思政1702班  张子君

经验分享

记录一门课的笔记,不需要多么完美或精修,前提是要记自己能看得懂的笔记。我认为记笔记首先要选自己喜欢的笔记本,这样无论对于笔记的排序或者自己的动力都是很有帮助的;其次课堂笔记一定要跟着老师走,包括老师在过程中强调的重点以及标注需要思考的问题;最后一定要学会速记,抓住老师的讲课思路,排序符号要清晰整洁。记笔记的过程也是思考、整理、接收的过程,适合自己学习的习惯才是最重要的。

思政1801班  郑丽媛

经验分享

记笔记方法:
     1.感兴趣。首先学好一门专业课,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感兴趣,有兴趣就会有热情去投入。
    2.写重点。除了老师课上讲课的PPT之外,主要还是要好好听课,认真听老师讲的内容,尤其是PPT上没有的。
     3.三色笔。红笔、黑笔、蓝笔是我学习中必备的秘诀,这样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哪里不会,哪里是重点记忆,哪里已经熟悉了。

 

思政1902班  赵雅菲

经验分享

方法:

在书本目录的基础上,用大纲的方式将书本的内容进行压缩和呈现,起到一个提纲挈领的作用。体系记笔记的好处在于,非常有利于复习。当你在进行课程复习,或者回想读过的内容时,可以边看笔记边进行回想。我们对书本的关注重点不能只局限于每一部分,而是要从整体上对整本书的整体框架和逻辑结构有一定的把握时,可以熟练运用大纲式笔记法。在了解大纲的基础上可以用思维导图加深记忆和理解,从而更深刻的领会文章知识并熟练的应用。

 

★   三等奖获得者   ★

思政1801班  兰雅丹

经验分享

能够在这次笔记大赛获得名次,我感到非常高兴,下面我分享一下记笔记的方法,并且如何及时复习,希望可以与大家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首先记录方面,在听讲或阅读过程中,应尽量多记有意义的论据、概念等讲课内容。下课以后,要进行简化,尽可能及早将这些论据、概念简明扼要地概括。

其次就是要背诵与思考,根据笔记中的摘记提示,尽量完满地叙述课堂上讲过的内容。将自己的听课随感、意见、经验体会之类的内容,进行在思考,并记录。

最后,每周花十分钟左右时间,快速复习笔记,做到不遗忘。

思政1802班  郭慧琴

经验分享

方法:

①将笔记本的一页分为左大右小二部分,左侧为主栏,右侧为副栏。

②在听课的过程中,有一些内容是可以直接记在书上的,等课后再去看需不需要记到笔记本上去。

③遇到专有名词较长的,可以用符号来代替,字迹不要求太过好看,只要自己能够看清楚就行。

④不能老师一说立刻就记,除非老师提示这些要马上记下来,因为你如果只顾着记笔记而不注意听老师解释,可能记完笔记也没什么效果,下课还是不理解。

⑤准备多种颜色的笔,通过多种颜色笔来体现不同的内容,也有醒目的效果,以后翻出来看的时候能更快找到重点部分。

 

思政1802班  王旭瑶

经验分享

记笔记的目的主要是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和掌握课堂知识。以下便是我认为比较好的记笔记的方法。首先,在记笔记的过程中要对老师讲到的重点和难点用不同的符号和信号笔进行标注,这会使我们在复习的时候有明确的目标和方向。其次,记笔记时要对自己不理解的知识点或者自己对于知识点的独特见解进行标注,还要试着用自己的话来概括老师上课所讲的知识。

 

思政1803班  刘蒙

经验分享

记笔记的方法:

我认为记笔记的作用是在课下可以系统的回顾老师所讲的知识,并且针对难点和重点有自己的理解。记笔记首先要有一个大致的框架,明白这节课的整体结构;然后对于自己已经掌握了的知识进行大致概括,对于自己不理解的知识应该着重记好笔记;最后,针对一节课的重难点应该记好老师的解题思路并且在笔记上体现自己的理解。

思政1902班  姚奕

经验分享

1.建议课前预习,根据老师要求找重点,找问题,课上课后好记。我一般是在课后记大部分笔记,课上和课前以读(课文),找(资料),听(讲课)为主。

2.若是发了PPT或者其他辅助的资料,看好后,可以再画好一个简单的思维导图(草稿纸就行了),在上课时标记重点和补充,课后根据思维导图来构思笔记的结构。若是没发,注意课前预习的深入度和上课跟紧老师。

3.选择不同颜色(我一般不超过三种)的笔,根据粗细、深浅、色系来记笔记。在知识点之间留下空白(至少贴的下便利贴),在做题和看资料后可以标注和补充。

4.根据知识点的重要性,用其他颜色的笔或者特殊的记号来标注(不要太乱)。在每个星期复习笔记后再次用自己的方式标注不明白的地方。

5.我是用活页纸记笔记,所以可以裁剪纸张在章节之间补充大段内容。若不是活页本,可以在每个章节和重点的内容后都留空,方便补充资料和理解。

6.在书上内容特别齐全的时候,笔记就大概是整理思路的方式啦,建议思维导图和逻辑图。还有在笔记中可以多多运用表格和其他形式的图形来表明不同的关系。

以上记笔记的方法大家get到了吗?

无论是在学校上课

还是在家上网课

掌握好记笔记的方法

学习都会事半功倍

小编希望大家

都能有一套属于自己的记笔记方法

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小编期待你们更有创意的笔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