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我部优秀毕业生黄文秀获颁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
发布时间:2020-05-18

    

     5月17日晚,2019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评选颁奖盛典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中央电视台)一套综合频道播出。 我部优秀毕业生黄文秀光荣入选。自2002年起,“感动中国”每年从社会各行各业推选出十位人物,他们温暖着中国,感动着我们。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2016年硕士毕业后,黄文秀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当一名定向选调生,扎根基层。她曾在毕业时动情地对导师说:“我来自广西贫困山区,我要回去,把希望带给更多父老乡亲,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尽绵薄之力。”

    2018 年担任广西百色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的家庭并不富裕,父亲身患重病,重重压力之下,黄文秀仍乐观开朗、积极向上。从进村开始,黄文秀就努力融入当地生活,挨家挨户走访,学会了桂柳方言。在驻村的一年多时间里,她帮村里引进了砂糖橘种植技术,教村民做电商;协调为每个村建起了垃圾池……在黄文秀任上,百坭村103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88 户,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收入翻倍。

    2019年6月17 日凌晨,黄文秀在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年仅30岁。

    5月17日晚,黄文秀的父亲黄忠杰、姐姐黄爱娟来到“感动中国”颁奖盛典现场。黄爱娟说,妹妹上了大学读了研究生又回到家乡。对于妹妹这个选择,家人挺意外的。当时,妹妹也没有和家人商量。妹妹曾说她非常感恩,更是希望用感恩的心来服务家乡。妹妹与朝夕相处的乡亲们在一起,为了脱贫的目标付出了很多。妹妹还和村里的书记说,等整村脱贫的时候,用她自己掏钱买的酒来庆贺。酒已经买好了,虽然她人已走了,但相信等到整村脱贫的时候,乡亲们一定会用她买的那坛美酒来好好庆贺,告慰她的在天之灵。

黄文秀的父亲黄忠杰、姐姐黄爱娟来到“感动中国”颁奖盛典现场。

    “感动中国”组委会给予黄文秀的颁奖词这样写着:“有些人从山里走了就不再回来,你从城里回来却再没有离开,来的时候惴惴怕自己不够勇敢,走的时候匆匆留下最美的韶华。百色的大山,你是最美的朝霞;脱贫的战场,你是醒目的黄花。———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黄文秀。”

 黄文秀同志简介:

    黄文秀,1989年生,女,壮族,中共党员,广西百色田阳县巴别乡德爱村多柳屯人,2008年考入长治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校期间担任思想政治教育0801班团支部生活委员,201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7月毕业获法学学士学位,考入北京师范大学攻读硕士,毕业后回家乡工作,生前任百色市委宣传部副科长、曾挂任中共田阳县那满镇党委副书记;2018年3月,文秀同志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报名前往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2019年6月16日晚,从百色市返回乐业县开展扶贫工作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年仅30岁。

    2019年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长治学院党委行政作出了向做出了《关于开展向优秀校友、优秀毕业生、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学习的决定》(长学党字[2019]28]号),并自愿为其亲属捐款,思政部全体师生为有黄文秀这样的好榜样感到自豪,一定会秉承文秀遗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