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思政部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0-10

为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10月10日,思政部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研讨会。山西师范大学贾绘泽教授、山西大学程新征教授、太原理工大学刘振霞教授、山西医科大学苏果云教授、太原科技大学赵民胜教授、太原科技大学刘荣臻教授、长治医学院王必胜教授等专家学者应邀出席研讨会。思政部党总支书记任红霞老师主持本次会议

与会的专家学者肯定了近年来长治学院思政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为将思政部建设为具有地方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会专家学者进一步凸显学科特色、优化课程设置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太原科技大学赵民胜教授指出,我部长期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并取得了丰硕成果。赵民胜教授指出,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建设,要有长远的思考和打算,努力打造一支优秀的学科团队,发挥学术带头人作用以创造出更多的科研成果。

太原理工大学刘振霞教授强调,要坚持走好科研和教学两条腿,思政教师的首要任务是完成理论教学工作,同时要提升科研能力,做到特色鲜明、弥补空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提升教师自身素质。

山西师范大学贾绘泽教授表示,教学工作是基础,学科建设是重点,要以学科建设支撑教学工作。同时要推动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把教学和科研工作同时搞起来。

山西大学程新征教授从经济、事业、感情三个方面对教师工作提出要求,程新征教授认为要在良好的工作环境下加强对工作的执著追求,教师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借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平台展现自己的才华。

山西医科大学苏果云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要注重全程育人,从入学到毕业每学期要有针对性的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在加强理论教学的同时,积极开展实践教学,同时要把实践教学分为一般的田野实践教学和具有学科特点的舞台教学,充分发挥学生特长

太原科技大学刘荣臻教授表示,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关键要组建一支科研团队,制定科研申报奖励制度,形成科研个人标兵、团队标兵奖励机制。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鼓励老师们多参加各种学术研讨同时多邀请专家学者前来交流分享学术经验

长治医学院王必胜教授强调,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教师个人态度很重要,教师要在讲好课站稳讲台的同时,踏踏实实搞科研,凝练学科方向,避免文章写作方向乱而杂。

最后,杨晓娟老师作了总结发言,对各位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