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长治学院段建宏教授应邀来我部交流座谈
发布时间:2020-10-18

为进一步提升我部教师科研发展的能力和质量,加强各系部的学术交流和合作。2020年10月16日上午,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系主任段建宏教授应邀就“无心插柳与坚持不懈——从一个项目谈起”与我部教师交流座谈。思政部党总支书记任红霞老师、思政部主任杨晓娟老师及思政部部分教师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段建宏教授从自身的立项经历谈起,详细分享了科研项目从申请立项到主持实施以及完成结项全过程中的经验和感悟。他表示进行学术研究首先要树立攻坚克难的决心和毅力,只有敢于并且勇于克服在认知、心理、时间等方面的困难,才有可能进行持续、潜心的研究。此外,他以自身关于民兵研究为例,指出一个课题从知之甚少到有优秀成果发表,这个过程需要在大量的资料搜集、整理和阅读积累基础上,加强与院内院外相关专家、学者交流,通过不断形成一些小的成果以增强持续研究的动力和信心。接着,段建宏教授就自身在科研项目立项、完成过程中出现的难题和积累的经验进行了总结。段教授强调只有将问题意识与扎实基础、带头人引领与团队协作、勇于奉献与坚持不懈相结合才有可能在科研项目实施过程中诞生优秀成果。随后,我部教师就学术研究过程中面临的现实难题和发展困境与段建宏教授进行了讨论、交流。

最后,杨晓娟主任作了总结发言,对段建宏教授细致、真诚的讲解表示感谢。并希望广大教师能够认识到知识积累的重要性,潜心读书,树立长远发展的目标,切忌在个人学术成长中心存侥幸、拔苗助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