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思政部笔记大赛评奖结果公示
发布时间:2020-11-13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营造勤于思考、乐于学习的良好氛围,思政部团委学生会纪检部组织了以“笔落盈尺,墨展学风”为主题的笔记大赛。经过层层筛选,一些“神仙笔记”脱颖而出,接下来就跟随小编一起来欣赏本次获奖的优秀笔记,学习她们“花式”记笔记的方法吧! 

一等奖获得者

思政1901班高菲

 

 

经验分享

排版方面:

1、字迹工整。首先,想要写出好看的笔记,字迹得工整,不是说非要练过字帖的字才能算得上好看,只要字写在一条线上,大小相同,看起来舒服,干干净净的,不要歪七扭八,笔记的整洁度就会好很多。

2、分段标记。千万不要把所有东西都一股脑挤在一起放到本子上,这样也失去了记笔记的意义,要学会分类分段对笔记进行标记——大标题可用醒目的颜色,写大一点,或者直接用彩笔划出来,小标题可下划线,细节可用不同符号标记。

内容方面:

1、只抄重点并加上必要的辅助信息。记笔记是为了以最简便快速的方式记住知识点,并方便以后查询。做笔记时要把老师强调的重点记下来,并且要懂了再写,不完全抄书,可以把自己不懂的地方做出标注,方便以后的复习回顾。

2、学会分类整理。按照逻辑将知识点规整为几大类,列出细节,加以比较,如果有步骤类就用数字或箭头顺出逻辑。

 

二等奖获得者

思政1802班张文静

经验分享

1.笔记就是对知识的再次回顾与总结,所以要突出重点。我主要是采用不同颜色的笔进行标出。

2.除此之外笔记还需要体现个人的思考,包括疑惑与收获,可以将笔记分为两栏,在留白部分可以写出自己的思考总结。

思政2001班毕尔雅

经验分享

1.我一般是课下完成笔记,课上我以理解和构建框架为主。听老师讲解并做一些记录,使课下整理笔记更加条理化,然后课下进行笔记总结,使自己的印象更加深刻。

2. 做笔记时,我选择用不同颜色的笔进行标注,分重难点以及划分一级,二级标题,可以使包含的内容更加清晰明了,同时也方便复习。我一般会在每一节笔记后面留出空白位置,帮助之后补充笔记或使用便利条粘贴补充内容。

3. 写笔记是为了帮助记忆和运用,所以有些句子可以适当简化,写出关键字词,自己能够理解就可以了。

4. 我建议做笔记要与课本相结合,如课前预习,课下回顾等,这些都可以帮助理解与记忆。

三等奖获得者

思政1901班王雪歌

经验分享

一门课的笔记,不需要多么完美或精修,前提是要记自己能看得懂的笔记。要体现你对知识的理解和认识。同时,笔记也要标明自己的知识缺陷并补全缺陷。我的方法如下:

1.态度端正。切忌天马行空,随意绘制。

2.突出重难点。

3.条理清晰。

4.笔记要留白,方便随时补充。

思政1902班魏路佳

 

经验分享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做笔记有助于对我们学习内容的理解,这个过程也是一个积极思考的过程。上课做笔记要跟着老师的思路走,把重点和难点记下来,也要着重把老师讲的书本上没有的扩展知识点记下来,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够跟上老师的思路,理清脉络,让自己上课时做到全神贯注。根据重难点程度,我会选择使用不同颜色的笔来区分,彩色笔有助于我将信息直观分类,也让我提高了学习兴趣,对学习产生感情。当我复习翻看自己的笔记时,五颜六色的笔记版面会让我赏心悦目,满满的成就感,因此也有了学习的动力。

思政2002班李梦涵

经验分享

记笔记的方法:

1.选择自己最喜欢的笔记本,我认为这样会不自觉的多翻阅自己记录的内容。

2.课堂专心听讲,将重点内容记录在草稿纸上,课后根据课堂记录的关键词,再将老师的PPT内容与书本知识相结合,边回顾边总结。

3.准备不同颜色的笔,我习惯红、黑、蓝三种颜色,将重点内容用不同颜色区分。

4.记笔记是一种持续性的过程和习惯,翻阅巩固时,我喜欢选择自己喜欢的荧光笔,反复标记重点,每一次都有新收获。

 

看了这些笔记

是否让你大开眼界了呢?

内容之充实,形式之多样

条理之清晰,字迹之优美

三人行,必有我师

相信以上同学分享的优秀作品和经验

一定对大家有所帮助

通过笔记大赛

小编希望同学们都能

找到属于自己的记笔记的方法

用心做好每一门笔记

期待同学们日后更精彩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