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17

    3月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活动。长治学院党委书记郝勇东、党委副书记马健宏,宣传部、教务部等部门负责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集体备课。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任红霞主持。

    备课会上,思政课教师常静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节课的教学思路、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授课形式等方面进行说课。与会思政课教师围绕说课内容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刘隆老师从高尚的精神品质为切入点谈到共产党人对真理的执着追求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重要保证;闫建华老师列举了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并指出共产党人的成功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密相关;任红霞强调思政课要分析学生受众与学情,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精神给养,特别要把黄文秀精神融入到教学之中;宋丽萍、曹凡、苗露露等老师在会上围绕总书记教育思想入教材、进课堂等话题进行了发言。

    在认真听取大家说课、评课后,郝勇东指出,今年是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是全党全国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而思政课教师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长期工作,终身任务,把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融入人才培养、课堂教学、科学研究等各方面工作,体现担当作为,推动事业发展。

    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如何同思政课进行高度融合,郝勇东提出三点要求。他强调,一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好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思政课教师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行动自觉,以正确的“党史观”,讲深、讲透我们党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二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科优势。全体思政课教师要把党史的教学和科研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阐释,把系统化、学理性的党史研究成果转化为党史教育资源,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理论支撑;三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好太行精神红色基因。要用好身边的红色文化资源,引导学生加深对太行精神的理解和体悟,激活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关于“十四五”时期如何推进思政课改革发展,郝勇东从思政课教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两个层面提出要求。从思政课教师层面,他要求,一是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要时刻牢记教师身份、党员身份,以更加严格的要求自觉加强党性锤炼,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突出思政课政治引领功能,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解决问题,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二是要把提质量作为第一要务。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和教育部提出的“五个始终坚持”要求,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把思政课建设成“金课”;三是要把求实效作为第一标准。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紧密联系起来,丰富思政课元素,要深入挖掘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所蕴含的思政元素,把它转化成生动的课堂教学资源,让学生入脑入心、真懂真信;四是要把强队伍作为第一保证。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和职业航标,主动自觉地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革教学形式,推出更多的公开课、示范课。从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层面,郝勇东要求,“十四五”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对发展定位、目标、任务、思路、实现路径方式有清晰的认识,具体要从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纵深探索,要结合学校的“十四五”规划,聚焦制约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破局之道。马院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努力扩大格局,开阔视野,集中注意力,扎实推进“十四五”发展目标,在标志性学术成果、高层次学术平台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党委书记郝勇东讲话

集体备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