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我院青马工程学员赴抗日五专署等地进行调研学习
发布时间:2021-05-14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落实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的安排,我校开展了“寻访红色记忆·传承太行精神”系列活动。在张瑜、马鑫两位老师的带领下,青马工程第二分队的队员们赴山西省长治城区五马街道办事处南石槽村抗日五专署及刘伯承兵工厂旧址进行参观学习。

抗日五专署及刘伯承兵工厂旧址,属明末清初建筑,是省级“德育基地”,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主城区重要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这里曾是老一辈革命家李先念、陈毅、李富春、邓子恢、戎子和等人的驻扎地,指挥了当时抗日五专署和刘伯承兵工厂的抗日活动和军工生产,为抗日战争做出了不朽的贡献。

到达目的地后,青马工程第二分队的队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首先对抗日五专署历史纪念馆进行了参观。该纪念馆分为东西两面,共十个展室。在讲解员的介绍下,队员们了解到抗日五专署是全省七个专署中唯一一个被共产党彻底掌握政权的专署,这为长治市率先解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参观到抗日五专署的会议室时,队员们被会议室中仅有的一部电话机和一个煤油灯震撼并驻足许久不肯离去,无法想象在这样艰苦简陋的条件下,抗日五专署做出了一个个正确的决策和部署。

在参观完抗日五专署的十个展厅之后,队员们还组织进行了重温入党誓词、朗诵红色诗歌、歌唱红色歌曲等系列活动。大家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声情并茂的朗诵声以及慷慨激昂的歌声,无不表露着对抗日先辈的崇高敬意。

此次参观抗日五专署和刘伯承工厂的实践活动,队员们收获颇多并领悟到要深入挖掘革命前辈的精神财富。要把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领会国强家兴来之不易,时刻以中华民族复兴为己任,以革命先辈勤劳奋进、忆苦思甜为楷模,培育爱国之情,激发报国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