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我院赴一二九师纪念馆开展“不忘来时路,牢记心中结”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5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长治学院于2021515日在河北省邯郸市涉县一二九师纪念馆开展“不忘来时路,牢记心中结”社会实践活动。

上午10:30分,同学们抵达活动地点并整队集合。随后,同学们一起参观了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将军岭与陈列馆,深入了解八路军战士们艰苦的生活条件以及浓浓的军民鱼水情,感受战争年代英雄前辈们伟大的革命奋斗精神,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并在心中种下一颗懂得感恩、回报社会的种子,激发了同学们继承革命传统,立志成人成才的热情。

在绵绵细雨中,同学们首先来到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通过参观旧址上、下、后三院,一间间并不宽敞的宿办室,一个个临时改造的房屋,都使同学们亲身感受到一二九师战士们艰苦的生活条件。“村民不在家,进门都犯法”、公平秤、公马改革、刘伯承拒瓜等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也使同学们感受到八路军严明的军队纪律和人民群众对八路军战士们的支持与关怀。

随后,同学们登上一百二十九级台阶来到了将军岭,在刘伯承元帅纪念亭前默哀并鞠躬,以此表达同学们心中对革命先辈的缅怀和敬仰。

接着,同学们来到《我们在太行山上》陈列馆,通过参观四大主题展厅,了解八路军一二九师转战太行、创建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千里跃进大别山,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作出历史性贡献的光辉历程,感受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参观完毕后,同学们在纪念馆前合唱红色歌曲《歌唱祖国》,在传唱中唤醒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并集体朗诵《党在我心中》,表达了党员、团员一心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弘扬爱国主义,展现新时代学生风采。

最后,全体师生与红色基地进行合影,用影像定格我们与革命先烈的短暂交汇。同时以此时刻提醒我们:在回首中铭记、在缅怀中传承、在开拓中弘扬,让红色基因永不褪色,代代相传。

通过此次“不忘来时路,牢记心中结”社会实践活动,使同学们走近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涌现出来的民族英雄,学习爱国主义精神,牢记革命使命,激发同学们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争做时代新青年的热情。相信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也会传承革命先烈的艰苦奋斗的精神,奋力拼搏,开拓创新,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伟大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