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24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论述,贯彻《关于在思政课中加强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的通知》,使广大教育工作者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7月20日,“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开幕。清华大学吴潜涛教授、嘉兴学院陈水林教授、湖南大学黄大熹教授等16位专家、学者参会,长治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健宏出席,马克思主义学院主任杨晓娟主持会议。

2B0CC

3824C



研讨会以“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历史脉络及内在逻辑”为主题,包括主题报告(主论坛)、考察长治学院标本馆、分论坛研讨三个环节。

主论坛:吴潜涛教授、陈水林教授、黄大熹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永远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与中共创建史研究》《现代政党执政模式思考》的主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委书记任红霞主持。

288AE


主题报告一:吴潜涛教授从伟大建党精神的形成与内涵、伟大建党精神的功能与作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着力点三个方面,深刻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不仅有理论高度,更有理论温度,引发大家的哲学反思和哲学追问。

主题报告二:陈水林教授从红船精神的研究、中共早期组织及其成员的研究、中共一大南湖会议研究与考证、《中国共产党创建史料长编》的研究,深入阐述了红船精神的研究过程,不仅让大家感受到了研究的学理魅力,更为我们研究太行精神、黄文秀先进事迹提供了路径参考。

主题报告三:黄大熹教授从现代政党执政概况、西方政党执政模式的弊端及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优势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了政党政治,分析人民在国家中的地位、民主在不同制度中的运用和表现,阐明中国政治制度的优势,使大家更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分论坛:分论坛一、分论坛二分别围绕“如何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题展开交流研讨。

分论坛一:马克思主义学院主任杨晓娟主持。嘉兴学院红陈水林教授提出,要将党史研究与一手历史资料文献的搜集相互结合,充分尊重原始资料,将学术成果转化为课程教学的抓手;湖南大学黄大熹教授提出,思政课教师本身存在着思政理论研究者还是思政政策宣传者的角色定位问题,思政课教师要在学术研究的基础之上促进自身教学的提高;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管廷辉教授和赣州师范大学曾岚玲老师都提出,要紧抓思政课的教学,在马研马,以科研促教学;云南师范大学刘丽琼教授提出,思政课教师要始终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海南医学院郭健老师提出,要充分了解学情,把学生兴趣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讲授之中,在阅卷上推荐采用无纸化阅卷。

42C58


分论坛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主任刘隆主持。商丘师范学院薛明珠老师、牡丹江师范学院高艳芳和梁蓓分别作了《中国共产党长征时期的思想自觉与新时代青年的信仰教育》《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历程及经验启示》《论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形成标志——<古田会议决议>》主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积极与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交流研讨。

50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