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暨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组集体备课
发布时间:2021-08-31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水平,推动思政课教学研究,切实改善思政课课堂教学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于827-828日开展为期两天的新学期课程组集体备课学习会议,此次备课学习会议,各课程组采取线上远程培训与线下研讨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开展。

会上,《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组教师参加2021年版新教材线上备课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为根本遵循进一步明确各课程科研和教学改革方向,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坚持 “八个相统一”为高质量教学把脉,具备六种素养,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要认真学会领悟“五个始终坚持”要求,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把思政课建设成“金课”。教育学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要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精神,旁征博引讲解如何加强师生互动,强调了问题导向、学生指向,体现了加强教学效果,讲好讲活思政课必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尤其是十九届五中全会内容和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内容。

线上培训结束以后,全体教师就培训内容进行了讨论,针对培训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热情交流,对培训经验进行了总结,充分激发了大家投身教学工作的热情。组织集体备课,以问题导入、课题深入、专题进入进行教学设计,以新的教学方法、教学思维、教学理念适应新教材,保证政治性,增强学理性,提升吸引性,突出引导性。通过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让学生能够学有所思,学有所获,能在学习中了解党史、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必然性。

通过此次集体备课,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帮助教师了解新教材的修订概况和基本精神,提升了教师对新教材教学要求、教学内容和重难点的把握度,为教师提供了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思路,对于提升思政课教师的专业素质、知识能力水平,提升教学质量等有极大帮助,为新学期教学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