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我院青年教师讲课公开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3-09

时逢第112个三八国际妇女节,为进一步激发青年教师的教学热情,提升教学业务能力和水平,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202238日下午在微格教室举行。比赛由党委书记、主任任红霞主持。与会评委柴仲学、李俊清和张文霞对比赛进行了全程打分。

我院党委书记、主任任红霞致辞,希望青年教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扎实锤炼好教学基本功,站好三尺讲台,做新时代青年教师的领头人,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种校级、省级和国家级教学比赛,并预祝本次比赛顺利完成。

本次参加讲课比赛的青年教师共13人,参赛顺序顺序由抽签决定,严格按比赛规则进行。在比赛过程中青年教师各显身手,主题多样,精彩纷呈,主要表现如下:

1. 紧贴当下时事热点,让思政课焕然一新;

2. 理论功底深厚,身体力行感染受众;

3. 内容新颖丰富,令人耳目一新。

比赛完毕,由柴仲学评委先对此次讲课比赛进行了点评,柴仲学评委认为此次比赛意义非凡,看到了青年教师的活力与热情,由衷地感到欣慰。在鼓励与称赞的同时也中肯地提出了一些宝贵意见:第一,教学表达一定注意避免口语化。第二,讲课内容要有层次,从熟悉内容到讲活课堂是需要苦练的功夫。第三,教学过程需要精心设计,做到张弛有度,将教材融汇于心,贯通于体。

李俊清评委在充分肯定老师们精彩表现后,李俊清评委深刻地指出了讲课过程中存在问题并提出宝贵的建议:第一,时刻谨记教学对象是学生,教学内容所有方面需要符合学生实际去设计。第二,选择比赛讲课内容要有技巧,需清楚内容主题,明确选取内容在总教学内容中的影响意义。第三,教学内容要有层次结构,在此基础上合理运用板书,加上富有感染力的语言以及姿体语言才能展示一堂较好的思政课。最后,李俊清评委深深地表达了对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充满了期待,并鼓励多参加省级等讲课比赛,增强自己的实干本领。

张文霞评委做点评,首先从教学内容、教学技能、教学手段和教学态度等方面整体高度评价了此次比赛的青年教师。其次也给出了青年教师进一步提升非常中肯的建议:第一,注重教学组织,要有逻辑性和层次性。第二,传授了板书和课件配合的技巧。第三,注重教学过程要设置体现学生主体环节,实现教学相长。

此次比赛旨在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和个人成长,能够为青年教师提供一个展示能力、寻找差距、总结反思、谋求提升的平台,希望青年教师借助这个平台继续稳步成长,才华能力得以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