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本学期第一次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2-03-31

2022329日下午,本学期第一次学术沙龙在系办214会议室进行,主持人为刘隆老师,主讲人为高荣老师,分享内容为:“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政治伦理意蕴。高荣老师从选题缘由、文献综述、论文框架和主要内容四个方面展开论述。

高荣老师主要从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蕴含着人民至上的政治伦理价值、公平正义的政治伦理规范和严于律己的政治伦理美德三个部分进行分享。第一部分高荣老师从发展为人民:把人民期盼作为根本努力方向、发展靠人民:把人民力量作为根本依靠力量和发展成果人民共享:把人民满意作为根本批判标准三个方面展开论述。第二部分论述了坚持人民立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人民主体,健全政治制度体系;坚持执政为民,推进党的制度建设。第三部分围绕提高主体“敬民”的伦理认知、深化主体“为民”的政治伦理认同和塑造主体“亲民”的政治伦理自觉展开论述。

随后刘芳老师、闫建华老师等老师针对高荣老师的分享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其余参会老师也就高荣老师的分享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