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党的二十大重大理论创新”解读 ——长治地区大中小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2-11-09

118日下午,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文圣教授在线上为长治地区大中小学思政教师讲授“党的二十大重大理论创新”,此讲座由长治市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区域协作群主办。会议由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任任红霞主持。

杨老师的讲座分为四部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刻把握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首先,杨老师认为“十个明确”在理论上回答了社会主义“是什么”的问题,“十四个坚持”从实践上回答了“怎么办”的问题,“十三个方面成就”则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其次,杨老师认为二十大报告中的“中国式现代化”与其他国家的现代化有共性,但更重要的是自身特色,它不同于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现代化、不同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现代化,不同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破除了西方现代化模式的唯一性、改写了现代化的分配结构、改写了现代化的内涵体系、改写了现代化的增长方式。

再次,杨老师分别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三方面洞悉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成逻辑,从我国的国体、政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统一战线、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六个方面分析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安排。

最后,杨老师要求我们深刻把握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党的自我革命,这场革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引领,内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承嬗离合。党的自我革命要牢牢把握四个实践要求: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完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会后,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主任闫建华对杨老师的讲座进行总结,认为杨老师高度凝练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主旨,挖掘了二十大报告深厚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为大中小思政课注入了二十大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一次成功的长治地区大中小学思政教师的集体备课,思政课教师们都表示对二十大报告有了更加系统和深刻的体会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