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校党委书记郝勇东 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并调研思政课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19

111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郝勇东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调研思政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党委副书记宋志燕出席活动。党委办公室、宣传部、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参加。

在听取备课情况汇报,进行示范课观摩后。郝勇东充分肯定了思政课的前期备课成果,结合自己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从如何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如何讲好思政课两个方面与师生进行了交流。

郝勇东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紧密联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在全面学习领会上下功夫,在全面理解把握上下功夫,真正学深悟透,发挥好课堂主渠道作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郝勇东勉励广大思政课教师,要沉下心来做学问,用“真懂”说服学生,用“真信”鼓舞学生,用“真情”感染学生。他指出,思政课教师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力量,讲好思政课,一是要用扎实的专业学识,把思政课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懂弄通,以党的理论武装自身头脑,在言传身教中,用“真懂”说服学生。二是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用“真信”鼓舞学生。三是要注重以情感人、以情化人,思政课的课堂应该是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课堂,要把爱党、爱国、爱校的情感融入到内容里、体现在课堂上,用“真情”感染学生,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集体备课会上,参会人员随堂听取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思政课各课程组负责人汇报了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开展的集体备课情况,《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组青年教师进行了示范课展示。参会人员围绕学习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就如何推动理论与实践更好结合、如何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等进行了热烈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