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党的二十大代表韩利萍举行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宣讲
发布时间:2022-11-24

大国工匠进校园,工匠精神永相传。1123日上午,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师,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首席技能专家,山西省委联系服务高级专家,大国工匠韩利萍“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在长治学院举行,会前长治学院党委副书记 校长曹景川会见了韩利萍,讲座由长治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区域协作群主办,长治学院副书记宋志燕主持,长治学院宣传部、就业与创业中心、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在线下参加会议,长治市教育局相关人员、长治中小学学校思政课教师在线上参加了会议。

韩利萍从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二十大报告学习情况;体会感想及工作计划三个方面进行宣讲。

第一部分韩利萍以作为山西省代表参加党的二十大具体时间日程为轴,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党的二十大从开幕到闭幕的热烈现场,其中以激动和喜悦的心情讲述了高科技产业十年来的“三个转变”:一是高技能产业迈入了快速发展阶段,二是产业工人成长通道从独木桥到架起了立交桥,三是产业工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和自豪感。

第二部分韩利萍对二十大报告学习情况进行了分享,从二十大重要意义到二十大主题再到二十大重要内容进行了宣讲。其中就实现中国高质量发展部分,韩主任回顾了航天制造的历程,自己见证了中国航空航天攀登高峰,深感骄傲与感动之余指出“拥有一技之长,照样能动天下”,认为技术等不来要不来,要培养自己的人才,用技能报国,用技能强国。

最后韩利萍谈了参加党的二十大的三点感受。第一,倍感振奋。生逢盛世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很自豪很骄傲。并呼吁广大青年要敢想敢为,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第二,人民情怀。作为航天人,要深刻认识到“航天无小事,成败在毫厘”的重要性,明白每一步操作与人的生命息息相关。第三,奋勇前行。要以“质量之魂,存于匠心”的原则继续激励前行,方能行稳致远,将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的蓝图变成现实。

长治学院副书记宋志燕从责任、奋进、光荣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

号召大家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以韩利萍为榜样,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指出这次讲座是作为长治大中小学把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进行的一次成功示范,也是长治学院和基础教育主管部门、中小学教师们一次成功的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