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集体备课线上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08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12月7日晚,特邀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先春教授做“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增强思政课教学科研的主动性”线上讲座,讲座由长治市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区建设研究中心主办,由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任任红霞主持。长治市教育局副处级督学王政强、长治市教育局思政课科长何洪波、各县区教育局思政教研员和学校思政骨干教师、市直各学校思政教研员、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思政专业大四学生参加会议。

讲座分为三个部分,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首先,刘先春老师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大会主题到大会结语十七个部分进行了精准地解读。刘老师指出,党的二十大既是总结过去十年取得的成就、又是走向未来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大会,重要性就在于举旗定向、凝聚力量、团结奋进。其次,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关键在教师。刘老师充分肯定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开展集体学习备课对于实现大中小学思政课贯通建设的重要意义,强调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思政课教学,是当下各学校最为紧要的一项任务,关键就在于教师要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并且深刻地指出思政课不仅仅是饭碗,是担负着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最后,对于如何落实的问题。刘老师指出,一方面要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讲方法,多途径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深、讲透、讲活。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各学段的联系和沟通,准确把握各学段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


会后,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任任红霞对刘老师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认为刘老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如数家珍,对思政教师的谆谆教诲及时必要。指出思政课教师对于二十大精神,必须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最后真切地期望继续携手共进,把二十大精神精准的融入思政课教学,共同推进长治地区的大中小学思政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