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2-06-11


学院介绍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直属学院领导、并独立设置的二级教学机构,面向全校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教学任务。自成立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先后被列为山西省“三八红旗单位”、山西省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马克思主义教工党支部获得山西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获得“山西省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可追溯到1958年晋东南师专政史专业,后发展为德育教研室、马列主义教研室、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部。20017月新增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同年9月开始招生。20045月,晋东南师专升本更名为长治学院,为加强本科专业建设,20058月,学校决定将政史系一分为二,成立了政法系(公共社科教研部)和社会科学系,由政法系(公共社科教研部)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20125月,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原政法系建制撤销,分别组建了法经系和思政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归属思政部。2020年5月,为加强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建设,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在思想政治教学研究部的基础上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以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任务,坚持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

专业介绍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我校最早设立的本科专业之一,2001年开始招生,现共有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574人。2015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被评为山西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18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成为山西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专业建设点,同年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依托学科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被评为学校“1331工程”重点攀升学科。2019年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级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列为省级重点扶持学科。2020入选山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师资队伍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教职工40人,专任教师3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2人;博士9人,在读博士5人,博士后1名,具有海外学术交流背景的人员2名,具有硕士指导资格的教师3名,全国优秀教师1人,五一劳动奖章1人,山西省文化宣传系统第五批“四个一批”人才1名,第六批山西省青年拔尖人才1人,省级学术带头人1人,校级学术带头人2人。

近五年,教师在科研中不仅有专业研究深度,也有专业研究广度。教师主持完成和在研项目93项,其中主持国家基金项目3项,参与国家基金项目3项,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1项,主持和参与省级以上项目45项,主持校级项目46项,发表论文65篇,专著7部,获得省级以上成果奖10项。

培养质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秉承“慎思笃行、务实创新”的系训,本着“理论修为扎实,实践突出应用”的原则,以“就业能称职、深造有基础”为总体培养目标,在人才培养方面开展了较多富有特色且颇具成效的工作,培养出以“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2012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毕业生。

2014年成立科研能力提升小组,以专业素养为基础,能力提升为导向,重在拓宽学生视野、训练科研思维。培养学生科研能力提升小组项目组60个,共214人,其中56组顺利结项,形成结题论文56篇,共计58万余字;田野笔记333篇,共计77万余字。21位同学公开发表了学术论文,其中有5篇在CSSCI收录的核心期刊上;

20159月成立教师职业技能竞赛小组,通过以赛代练、以赛促赛的方式,加强师范生对教师职业能力的培养。成立以来,我院学生参加山西省教师教育联盟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参加华文杯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获特等奖4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22项、三等奖7项;

2016成立模拟联合国协会,协会拥有专业的学术团队、先进的专业设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模拟联合国协会派代表和观察员参加了第十三届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第九届中山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第十四届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太原工业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太原科技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与来自全国的大学生代表同台竞技,展现出长院学子“拓展视野、关心全球”的精神风貌。

2018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该读书会为青年学生搭建一个政治理论学习、研讨与交流的平台,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马克思主义学院秉承学校办学理念,追求学生个人的全面发展。在长治学院党政领导的支持和我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以学风建设为依托,特色育人为手段,充分调动我院青年学子学习的积极性与自主性,努力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从2005届至2022届共有毕业生1670人,考研录取人数为700人,考研录取率为41.92%2016-2021届学生英语四级通过率平均达79.25%,英语六级通过率达20.28%2016-2021届学生教师资格证通过率平均达82.1%2016-2021届学生一次性就业率平均达87.32%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未来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定会开拓创新,建功新时代,为祖国培养更多的优秀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