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专业建设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佐证材料(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
发布时间:2019-06-22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大学生就业作为教育活动的重要反馈和检验环节,不仅是毕业生个体就业决策与职业能力的体现,同时也是反映教学效果和衡量专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指标。长治学院思想政治教学研究部(以下简称“思政部”)下设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历次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专业建设规划,都将就业信息作为重要参考指标赋予一定权重。及时掌握并更新毕业生就业信息,已成为思政部专业建设的常规性工作。2018届思政部共有两个班级,总计毕业生105人,一次性总体就业率达到95.5%。根据具体就业面向,报告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毕业生就业情况予以分析。
      一、2018届毕业生就业概况
    (一)从就业结构看思政部毕业生的核心竞争力
      就业率是将“已就业人数”除以“参加就业人数”计算得出的结果,其中的就业形式包括自主创业、考取研究生或双学位、以及专科生考取本科生、出国留学及出国工作等。我部2018届毕业生的就业类型主要分为以下四种,如表1所示。
表1

 
就业类型 考取研究生 灵活就业 选调生 其他
人数 72 24 1 8
占总人数% 68.57 22.86 0.95 7.62
 
      从上表可知,在我部毕业生就业结构中,考取硕士研究生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其中考取“985”和“211”等高层次院校的学生各17人,占比47.2%。综合来看,我部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居本省同类院校前列,这是我部“就业能称职、深造有基础”人才培养目标达成的体现,也是我部一直以来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细化人才培养规格、狠抓学风建设的成果体现,进入更高规格的高等院校继续深造提升了我部毕业生的核心竞争力,也成为了提高本科生就业层次的重要途径。
      (二)从就业单位性质看我部毕业生的职业流向
      思政部2018届毕业生灵活就业的共有24人,所在用人单位基本上集中在教育机构及个体工商户。具体情况如表2所示
 
表2

 
单位性质 教育机构单位 个体工商户 公益机构 其他
人数 11 11 1 1
占总人数% 45.8 45.87 4.2 4.2
      综合以上职业流向特征说明:第一,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作为师范类专业,其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是具有一定市场需求的,专业发展的可持续性被市场肯定;第二,我部在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上是有一定成功经验的,这与我部一直以来重视学生的教师技能基本功训练密不可分;第三,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部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专业对口率是相对较高的,这亦是体现毕业生就业质量的一个重要侧面。
      (三)从就业地点看我部毕业生的服务范围
      我部2018届毕业生中除考取硕士研究生的同学流向全国各主要大中城市之外,其余就业的24名同学中,22名学生回到生源地或其周边地区就业或者自主创业。可见我部毕业生服务范围主要集中在生源地及其周边地区。这说明,一方面我们的毕业生在就业观念上还比较保守;另一方面,这与我校服务地方经济的办学定位也是基本吻合的。在全国总体就业形势趋紧的情况下,鼓励毕业生服务基层社会不失为拓展就业渠道的一条有效路径。
      (四)从社会认可度看我部毕业生的服务能力
      为了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了解社会对本专业人才知识结构及能力素质的要求,促进我部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客观的反映我部毕业生的质量和社会声誉,我部与部分用人单位进行了沟通,通过电话访问、问卷反馈、毕业生座谈等方式对毕业生的表现进行了跟踪了解。用人单位普遍认为我部学生在工作中能吃苦,个人定位明确、专业素质强,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学生在面试时大多表现得言谈得体,举止稳重,谦虚谨慎。同时,用人单位提出最多的建议是
      希望学生能够提高组织活动的策划能力、与同事交流的沟通能力以及班级管理的组织能力。这是也我部在未来人才培养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的地方。
      二、基于就业信息的专业建设启示
    根据历年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比较分析发现,继续求学深造是我部毕业生选择的主流,除此之外,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教育类相关工作是毕业生就业的重要补充。因此,在未来的专业发展规划中,我们应加强“一个核心,两大抓手”的建设。即以服务学生为核心,以学生科研能力提升与教师技能提升为抓手,回应学生求学深造的主流诉求和服务地方教育发展的市场诉求。与此同时,统筹资源,形成合力,以优化学生管理保障良好育人环境的实现、以拓展课外活动促进学生创新精神的培育。
      (一)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服务学生就业深造的诉求
      为了及时掌握毕业生对我部教学工作的反馈信息,促进我部教育教学工作的进步与发展,实现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助力学生就业深造发展的良性互动。我部对2018届毕业生从6个方面进行了教学信息反馈调查,收回的58份问卷汇总后具体情况如下。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
 

 
图6
 
      从上述学生反映的情况来看,毕业生对我部的教育教学情况总体是满意的,在教学内容上,实践教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应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不断细化人才培养方案,继续坚持以提升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就业的方针,突出我部学生就业的核心竞争力,鼓励学生到更高层次的学府继续深造,为学生的高层次就业提供基础保障。
     (二)突出师范教育特色,服务地方教育发展的市场诉求
      从我部毕业生的就业状况不难看出,服务地方教育事业是实现毕业生就业的一个重要途径。因此,在以后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应突出师范类专业特色,加强学生教学基本功的技能训练,以此提高学生在劳动力市场上的就业竞争力。具体做法如下:
      1、指导思想
以培养师范专业学生教育教学能力为核心,通过“四实”,即实验、实训、实习、实岗,培养基础教育需要的优质师资。
       2、训练原则
    (1)学生互训与教师验收相结合。将统一要求与自主训练相结合、统一要求与专业实际相结合,实行目标管理、分阶段考核、统一评价的方式。
    (2)目标引领与任务驱动相结合。进一步细化和明确每一技能或训练项目的标准和具体要求,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够充分了解并成为自己的学习目标,成为自主训练、自主学习的动力;教师技能训练的任务必须落实到每个学期、每个学生,并加强考核,记录在案。
   (3)统一要求与专业特色相结合。在把握国家、学校对教师教育能力统一要求的同时,要结合政治专业特色,加强学生的专业素养,使学生掌握政治科学的基本研究方法和前沿理论知识。
       3、训练内容
    (1)教学工作技能训练
      教学工作技能是教师运用专业知识和教学理论进行教学设计,使用教学媒体和编制教学软件,组织课内外教学活动和进行教学研究等所采取的一系列教学行为方式。教学工作技能训练是在教育学、心理学和学科教学理论的指导下,以专业知识为基础的基本教学技能训练,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实践活动。其主要内容包括课前进行教学设计的技能,使用教学媒体和编制教学软件的技能,课堂教学的技能,设计和批改作业的技能,组织和   指导课外教学活动的技能及教学研究的技能。
   (2)班主任工作技能训练
      班主任工作技能训练是师范生教师技能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班主任工作技能训练是指“中学班级管理、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和组织指导学生进行课外活动等方面的技能训练”。它是以教育学、心理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为指导,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实践活动。
       班主任工作技能训练主要包括:第一、集体的组建和教育技能的训练。让学生了解建设班集体的几个重要环节,掌握组建班集体的主要方法;了解在中学开展各种教学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并能组织各种活动。第二、个体的教育技能的训练。 了解学生个体思想和心理变化的特点,掌握对他们进行教育的几种主要方式方法。第三、与教师、学生家长沟通技能的训练。使学生了解班主任与任课教师的关系,与家长关系的基本特点和相互配合的教育意义,掌握与其沟通的几种方法,努力获得任课教师和家长对班主任工作的支持。
      (三)优化学生管理方式,服务育人环境提升的保障诉求
      从学生管理实践看,现有的学生管理制度存在着制度空间的规训化、组织空间的程序化和文化空间的控制性等问题。“对象化”的师生关系导致学生主体地位的失落。因此,为服务学生发展,我们应积极加强学生主体性建设,从授课教师到办公行政,努力形成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的教风、校风。在与学生主体交往的实践活动中促进学生主体性的生成。 
      (四)拓展学生课外活动,服务学生创新发展的时代诉求
      通过大学生课外活动建设,以大学生兴趣、爱好为导向,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提升大学生的创新能力。使其在就业观念上不再固守一味追求“铁饭碗”,求稳即安的心态。当前就业问题上,部分大学生就业观念滞后,缺乏主动择业、创业的积极性。这种就业观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必然处于劣势。认清就业形势,把握个人追求,结合社会需求,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知识水平,注重能力培养,敢于推销自己,树立流动就业观念,开展终身学习,才是一个具有就业竞争力的大学生应该具有和秉承的观念。
大学生就业是高校人才培养模式与人才市场需求衔接的重要反馈机制。及时了解毕业生就业信息,为专业建设发展提供重要参考,是思政部长期坚持的工作思路,在未来的工作中,思政部也将一以贯之并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的信息收集与及时更新。
 
                                                                                          思想政治教学研究部
                                                                                                  2019年5月

来源:长治学院-思想政治教学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