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我院赴晋中市左权县开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13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考察山西的重要指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青年一代政治素养,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于713日至15日组织广大师生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开展了主题社会实践活动。713日,活动第一站实践队伍来到了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

社会实践队伍首先赴麻田进行了参观学习活动。抗日战争时期,麻田是华北地区重要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等党、政、军首脑机关曾在此驻扎。彭德怀、刘伯承、邓小平、左权、杨尚昆、罗瑞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战斗、生活达五年之久,他们在此书写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篇章。

麻田保存着许多珍贵的抗战时期建筑和革命文物。社会实践队伍成员参观了麻田八路军前方总部旧址及附属纪念场所。

通过参观革命圣地,聆听抗战英雄的故事,目睹抗战实物,重温了当年八路军抗战烽火岁月的艰辛,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民族生死存亡斗争中凝聚和升华的“太行精神”,更加认识到自身的使命感与应具备的责任担当。

在麻田,我院青年学子积极开展了主题活动,以微团课的形式录制了视频,微团课主要讲解内容为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介绍、八路军在麻田地区抗战史实介绍等。

随后,实践队伍来到左权县城南60余公里的十字岭峰顶,专程参观拜谒了左权将军殉难处。

左权将军是八路军中学历最高的将领之一,他是抗战时期八路军牺牲的最高职务指挥官,周恩来称他“足以为党之模范”,朱德赞誉他是“中国军事界不可多得的人才”。八十一年前,左权将军为掩护八路军总部撤离,被炮弹击中,壮烈牺牲、血洒太行;八十一年后,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左权将军纪念亭,探寻左权将军的生平足迹,追溯一名共产党员的意志品质和奋斗历程。

社会实践队伍参观了左权将军纪念亭,纪念亭占地面积243.63平方米,高11米,亭内竖立纪念碑塔,内柱四角镶有青石碑8块,上面分别刻有周恩来、邓小平、刘伯承、叶剑英等中央领导人的悼念文章。亭前树立有左权将军铜像。中心纪念碑的正面上书“左权将军永垂不朽”八个刚劲有力的金色大字。

碑的左面为朱德总司令痛悼左权将军的七绝手迹:“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右侧为邓小平同志题词的手迹:“怀念左权同志”,背面刻有彭德怀副总司令于19421010日“敬撰”的“左权同志碑志”,简要介绍了左权将军的战斗历程。

参观完左权将军殉难处后社会实践队伍成员纷纷表示左权将军对党忠诚、信念坚定,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怕牺牲、不畏艰难、舍身为国、大义凛然的革命精神永远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

与此同时队伍成员进行了主题团课讲解,主题团课内容主要讲解了左权将军生平以及左权将军在党的领导下勇于革命、奋勇杀敌的光辉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