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我院赴吕梁市兴县开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15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考察山西的重要指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青年一代政治素养,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于713日至15日组织广大师生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开展了主题社会实践活动。714日,活动第二站实践队伍来到了山西省吕梁市兴县。

兴县地处黄土高原中部、吕梁山北段、黄河中游,红色资源丰富。兴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晋绥边区首府所在地,是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门户,“小延安”美名享誉中外。红色兴县——这是一片热血沸腾的红色热土、这是一片远离喧嚣的绿色净土、这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社会实践队伍首先慕名来到了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

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分为新、旧两个展馆。实践队伍首先进入纪念馆新馆参观,步入大厅,首先看到的是正中间安放着贺龙元帅的大型雕塑,在雕塑后面及左右墙壁上有几幅浮雕,描绘的是当年在黄河沿岸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战场上,战士们英勇杀敌壮观激烈的场景。

接下来实践队伍参观了晋绥边区革命斗争史陈列展厅,教研室主任常静老师在这里开展了思政课现场教学。

在常静老师讲解下,大家一边认真聆听讲解,一边仔细观看丰富的史料图片,对晋绥边区的历史进行了详细的了解。

随后20级的四名学子在这里录制了微团课,大家从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幅幅感人的照片和一段段震撼人心的影像资料中真切感受晋绥边区的红色历史和革命先烈的奋斗历程。

教师党员在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内进行了庄严的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广大教师党员纷纷表示会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奉献,做好立德树人工作。

随后实践队伍参观了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晋绥党政军主要领导人贺龙、关向应、林枫、续范亭、周士弟、李井泉、牛荫冠等同志长期生活和战斗在这里。1948年春,毛泽东、任弼时等率中央机关迁往西柏坡时曾路居这里。当年,毛泽东在此主持召开了著名的“晋绥干部会议”和“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 从此,蔡家崖成了晋绥政治、军事、文化中心。

2017621日上午,习近平在吕梁市兴县瞻仰了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习近平从北京到吕梁一下飞机,就驱车近两个小时来到兴县蔡家崖村,向晋绥边区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瞻仰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参观晋绥边区政府、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习近平不时驻足,询问有关细节。习近平说,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实践队伍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吕梁精神的重要论述,并在旧址中央的六柳亭召开了主题党日学习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晋丽老师主持。

主题活动上我院党委副书记李晋丽重申了本次社会实践的意义,她鼓励青年学生要学好知识、做好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努力使自己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肩负起责任,做好新时代的接班人。

我校工会主席、思政课教师李俊清从历史使命的角度强调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我们青年学生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要严格自我要求,勇担重任,发扬担当精神、斗争精神,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活动会上团委书记马鑫、综合办公室主任李瑞敏、思政课代表常静、辅导员代表韩贝贝等分别从自身工作出发进行了主题发言。

与会学生表示,作为青年学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一个人的理想只有同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一个人的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立鸿鹄之志,勤奋学习,担当使命,践行五四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