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教工支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专题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4-21

4月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主义学院邀请中文系副主任、博士李拉利在214会议室为全体党员做“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经典化与延安精神的诞生”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任红霞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历史进行专题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由党总支书记任红霞主持。

李拉利老师运用丰富的史料,从文本解读的视角对《讲话》的经典化过程与延安精神的诞生、反思和总结等几个方面进行分析,详细解读了文艺的政治性功能、主体性特色等问题。讲座深入浅出,话语性突出,引起了教工党员的深入思考,老师们就文艺的评价标准、唱响主旋律等问题与李拉利老师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任红霞总结了本次座谈,提出要从抗战这个大背景、从当时共产党所面临的具体情况、从延安整风、从新民主主义的文化纲领去整体把握理解《讲话》,从大处着眼,从细处研究,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和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相对照,与习近平4月19日在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相联系,认真学懂弄通,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增信、学史力行。

此外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任红霞通过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脉络及重要事件回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产生的偏差失误及其重要启示三方面详细解读了中国共产党1949年10月至1978年12月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通过专题学习,党员们深有触动。指出作为党员干部,要将党史学习作为常态化学习的“必修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服务学生实践中,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