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黄文秀学生支部

我院师生赴芳岱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6-04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紧扣“建党百年”主题,将红色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贯穿“四史”教育,厚植学生“爱党爱国”情怀,聚焦革命老区,开展公益创业,引导师生服务乡村振兴。

2021年5月3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成员们参加红色社会实践活动,探寻壶关县芳岱古村的红色记忆,引导了解党的光辉历史,领悟党的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争做时代新人。

到达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成员们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进行交流学习,《问答》紧跟实践发展步伐,聚焦理论热点难点,回应干部群众关切,以问答体的形式全面系统、深入浅出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

成员们到达芳岱村时,已经下起了大雨,走进芳岱村,一袭诗情画意的气息扑面而来,漫步在晋豫古道上,那一块块历经沧桑的青石,无言地诉说着昔日繁华。成员们在芳岱村的村委会里了解了当地的基本情况、发展现状以及该村面临的问题。

芳岱村除了拥有明清民居外,也有红色印迹。1939年,时任抗日五专署秘书主任的杨献珍带领路东办事处转移到芳岱村,在这里组建了太南黄河日报社。办报宗旨是,传播我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主张,团结一切抗日力量,发动和组织群众积极抗战。为了与原版《黄河日报》相区别,太南的《黄河日报》称为“太行版”。报社编辑室设在该村的三教堂内,王春任主编,并约赵树理到报社编辑副刊《山地》。

通过此次活动,对学习党史有了更深的感悟,更加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向心力,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把握重点,突出关键,不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从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书写时代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