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选题和项目申报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4-13

为了更好地组织科研课题申报,进一步提高科研课题申报质量,412日下午14:30,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文圣教授为我院做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选题和项目申报”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在线上举行,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主任刘隆主持会议,学院全体教师聆听了讲座。

杨文圣教授从科研选题及其重要性、马克思主义研究选题的来源、马克思主义研究选题的基本原则和课题申报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杨文圣教授指出,科研选题包括确定研究方向和选择研究课题两个方面,前者是探索的主攻方向,后者是主攻方向下选定进攻的突破口。马克思主义研究选题可以从社会实践和现实生活中以及社会科学基金课题指南中提出来的问题入手。杨文圣教授强调,马克思主义研究选题要坚持需要性、创造性、可行性等原则,在课题申报中要注意抓住重点、注意细节、反复打磨,进而做到胸有成竹。讲座期间,杨文圣教授还与老师们进行了研讨和交流,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讲座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主任刘隆对杨文圣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通过这次讲座,大家进一步了解了课题申报的注意事项,明确了选题方向,掌握了申报材料的填写技巧,对今后我院教师申报科研项目提供了有益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