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河北大学博士生导师柴素芳教授应邀到我院进行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03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体会幸福、了解幸福、感悟幸福,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请河北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理事、河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柴素芳教授于2021年6月3日晚上19:30-21:30在学术报告厅为同学们开展“提升幸福力,敲开幸福门”的讲座。参与讲座的杨晓娟主任、苗露露老师、柴素芳教授的研究生朱璐以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18、19级全体同学。

讲座伊始,杨晓娟主任向同学们正式介绍柴素芳教授,对柴素芳教授的到来感到荣幸并表示感谢。

柴素芳教授在正式分享讲座内容之前,先对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邀请表示感谢,接着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同学们进行了幸福程度的测试,并发放河北大学幸福微影书签。

讲座开始,柴素芳教授向同学们提出幸福力的观点,解读幸福的新含义,通过举例说明每个人对于幸福的定义是不同的,并为同学们讲解了四个“幸福力”。首先是提升认知幸福的能力柴教授引用了伊壁鸠鲁的幸福观“身体无疾病,灵魂无纷扰”,告诉同学们真正的幸福在于内心的无愧、宁静。接着分析了幸福的层次社会性、阶段性、时代性。其次是提升创造幸福的能力。她结合首部微电影作《幸福阳光》,介绍了河北大学思政课教师创新开展微电影教学的艰辛探索与幸福体验第三是提升感受幸福的能力柴教授指出要理性比较幸福,提升自己的境界,要有高雅的情趣、展现自我价值、积极乐观面对生活。最后是提升传递幸福的能力柴教授提出传递幸福的具体方法,即三个“善待”(善待学校、善待家人、善待自己)、三用”(用力、用心、用情做事)和“宽容”,告诉同学们“幸福不是拥有的多,而是计较的少”希望同学们将幸福形成接力棒,把幸福不断传递下去。

讲座结束,由杨晓娟主任进行总结,并鼓励同学们向柴教授学习,以柴教授的讲座为契机,共同努力,共同奋进,向着幸福的目标出发。

柴素芳教授的报告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她以师生互动的教学方式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她以《幸福在哪里》等歌曲诠释劳动创造幸福的哲理。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在掌声、笑声与沉思的气氛中进行。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想柴老师学习,做一个幸福的思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