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线上讲座|北京邮电大学教师张伟应邀为我院学生开展“涂尔干思想读解”的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10-27

为进一步拓宽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的学术视野,提升专业素养,2023年10月26日上午,我院特邀北京邮电大学教师张伟为我院21级全体学生开展“涂尔干思想读解”为主题的线上专题讲座,课程内容主要围绕涂尔干的简介、社会分工论、自杀论等内容展开。

张伟老师首先介绍了涂尔干的个人情况,并讲述了涂尔干的基本观点,接着详细讲解了社会分工论。涂尔干认为,人类社会有两种社会团结状态:机械团结和有机团结。通过分析最初的社会分工,向同学们讲解了机械团结产生的原因,又由于劳动分工的产生,有机团结便出现了,老师结合自己身边的事例来更好的让同学们理解机械团结和有机团结。在自杀论这部分内容,张伟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利己型自杀、失范型自杀等不同类型自杀的具体内容。最后带领同学们进行了涂尔干、韦伯、马克思的思想观点的比较分析。

此次专题讲座兼具思想高度与理论深度,张伟老师讲授生动、内容丰富。通过此次讲座,帮助同学们开阔了学术视野,学习到许多新的知识,也助力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助力提高我院的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