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线上讲座|北京邮电大学教师张伟应邀为我院学生开展“新教伦理、儒家伦理与资本主义”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11-18

为推动我院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丰富学科内容,推动我院学生多角度、多领域学习,重视思政专业与其他学科联系,提高理论水平,培养通识人才,2023年11月17日,我院邀请北京邮电大学教师张伟为我院21级全体学生开展“新教伦理、儒家伦理与资本主义”为主题的线上专题讲座。

张伟老师首先向同学们比较了“最后一位大师”马克思•韦伯与“年第一思想家”卡尔•马克思的思想观点,接着详细讲解了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分析了西欧和中亚等不同国家地区的新教伦理对资本主义发展造成的影响、西方资本主义精神的来源、原罪与救赎、“天职观”、其他信仰体系的救赎与商业利得等,论述了为什么在整个世界中只有西方最先实现现代化问题,通过该问题说明精神状态对世界产生的影响。在儒家伦理与资本主义的方面,分析了儒家的传统主义、其与基督教的差异、儒家的终极目标等内容。另外,还根据不同国家地区说明了“卡里斯马”型、传统型、法理型三种支配类型。

张伟老师在讲座最后强调,读一本好书胜过读十几篇论文、文献,一本好书可能对自己的一生产生重要的影响。希望同学们在课下能够充分利用资源,广泛地阅读,尤其阅读经典,培养宽阔的视野,加强自身的理论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