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线上讲座|天津大学杨文圣教授应邀为我院学生开展唯物主义辩证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11-22

2023年11月21日,天津大学杨文圣教授应邀为我院22级全体学生开展唯物主义辩证法线上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为同学们讲述关于唯物辩证法的相关内容,要求同学们深入理解并能运用在现实生活中。

杨教授首先为同学们讲解了唯物主义辩证法的概念,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阐释了唯物辩证法的三大规律: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和否定之否定规律。接着,杨教授深入浅出地解释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五对基本范畴:现象与本质、原因与结果、必然与偶然、可能与实现、形式与内容。最后,杨教授通过唯物辩证法为同学们揭示了社会现象背后的本质与规律。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收获颇丰,不仅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史有了一定了解,而且对唯物主义辩证法的合理内核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相信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同学们能够运用今日所学,实现理论和实践的新飞跃。